2007年8月4日 星期六

斷章

2007,雲門戶外公演。

《斷章》的標題亦為 Oculus,即拉丁文的


中午,天空黑了半邊。一場雨似乎非來不可了。果然,兩點左右,雷聲隆隆,跟著就是唰唰的雨聲一發不可收拾。

據說,「所有斷章的記憶都是潮濕的。」好在,雨來得及時,剛好洗去炎熱,又走得夠快,晾了幾個小時,草地的濕度降低不少。

也是柱子你從天空往下望吧
我想,你是欣喜的,
有年輕的孩子繼續踩踏你的舞步,
還有,看你的舞。
於是那些雨,是你從天頂釋放的訊息,
跟著斷章的季節,澆灌了大地。
〈來得剛剛好〉‧許劍橋


草草結束一場「激烈的溝通」,我趕在開演前進了場。

在第一枚氣球飛昇之際,一切都不同了。我顧不得享受涼爽的夜空,盡力閃躲前排的頭顱,盯著舞者不敢放過。

舞者們在舞台上舞著,靈魂們或疾行,或佇立;或成群,或兩兩成對,或遺世獨立;而那飽滿的衝突、不安、焦慮,彷彿肢體所能表達的極限都不夠,它們似乎有著生命,還想要漲裂迸破肢體出來!就像與柱子一同工作近十年的舞者,Lisa 所說的,「他永遠不能接受自己,永遠不能找到平靜。」我有點心疼,又有點羨慕,對於這樣焦急又無止境的追索、突破。

如同眾多評論提到的,《斷章》的動作元素與一般舞作十分不同。搔癢、踱地、吹氣、敲頭、頂著逆勢前行……,彷彿人生哪。我忍不住想著幾年前上魔女老師的課的時光,她不刻意教我們困難的技巧,只給我們有限的引導或模糊的主題。於是我明瞭,舞蹈不全是技藝,舞蹈即是生活的某個面向。

再回到舞上吧。人生不總是美好,柱子知道,也毫不隱藏,赤裸裸的讓我們看、讓我們感受。但在那些低宕的瞬間,總會有些停頓,讓我們期待著,會不會,會不會……,會不會還有可能呢?會不會還有,希望呢?然後,你眼眶一熱,一不小心,甚至眼前會模糊起來。你的傷感會混雜著喜悅,你會喜歡柱子給的答案,或是說,他給的答案的可能性。

「…你悲哀的日子也完畢了。」––以賽亞書六十章十九節
我們每天生活在一個又一個願望之中,可以微小,像是天熱時可以喝杯酸梅汁;
可以偉大,像是有救國救民的政治胸懷。
每一個人,每一天,都有很多很多的願望,像是汽水瓶裡的汽泡貝不斷不斷的漂湧上來。

年紀小的說:「等我長大以後……」
年老的說:「要是再年輕一次……」

這是我在德國的一個地方報紙徵友欄看到的徵友廣告:「我,四十歲,男。
想找一個年紀差不多的朋友,但是不要扯性關係,我只想說說話。」

原來每一個願望的背後都藏著一些失望的憂愁。
古時候的人希望上天下雨時,會跳舞。
希望驅魔的時候,也會跳舞。

慶祝豐收的時候,哀慟親人死去的時候,一樣跳舞。
我們伸展我們的肢體的時候,就訴說著這些願望的秘密。

現代的人不再慶豐收,不再祈雨不再驅魔,但那個失望與願望的部分依然存在。

我仍在編舞,希望可以舞動這一些願望,希望透過舞蹈,也和人說說話。
算是人到了一個一定年紀的時候,問的一些問題。

我希望在「斷章」裡,舞動些希望,單純地透過舞蹈,和人說說話。

—伍國柱


配樂(依出場序):
Prélude,選自法國作曲家比才《卡門組曲》

Farandole,選自法國作曲家比才《阿萊城姑娘組曲》

Voglio Vederti Danzare,選自義大利歌手Franco Battiato《L'arca di Noé》

Alla fiera dell'est,選自義大利歌手Angelo Branduardi《Ballerina》

Kinder Jorn,選自猶太歌手Yaacov Shapiro《Best of Yiddish Folk Songs》

Canon,選自德國作曲家帕海貝爾《D大調卡農與吉格》

2 則留言:

  1. hi 你好
    為了找斷章配樂 看了許多資訊而連到這裡來
    看了你的文字 與篇章 好像找到一個同好
    我也很愛雲門的舞作 也喜歡張懸的歌
    為了找尋那猶太歌手專輯音樂裡的kinder jorn而在此交會
    覺得很幸運
    還有一所求:
    不知道我該怎麼download 或 可以以什麼方式也擁有這首歌呢
    有時候聽著這些音樂
    好像是延續了當時的激動或感動
    然後在某個時候會想
    就這麼一直在那裡面....


    帶著希望
    等待你的回音
    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chu,

    Try this. 來源(應該)是林懷民的 Blog。
    http://pic18.pic.wretch.cc/photos/29/c/cloudgatelin/9/1362384697.mp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