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奈米帶來的美麗新世界?

Kirtimaya Varma 在這篇科技文章中提出一個人文議題(issue):隨著奈米技術發展,徹徹底底的「人造」即將出現。

什麼意思呢?意思是說,過去我們所謂的「人造」的東西,組成的基本單位都仍然是自然的,所以,或許是創造的過程是人為的,或是創造的結果是人所想像的,但多半可視為自然物質的(重新)組合。

而現在,人類將創造自然

這或將帶來,黑暗面的,譬如說,有繁殖能力的機器人。而這機器人,如果是雜食性的呢?那麼科幻小說的情節可能就會成真了吧。

「灰霧」(Grey goo)是一種假設、牽涉到分子奈米技術的世界末日情境,在此一情境中,一種無法控制的自我繁殖機器人耗盡了地球上所有的生存物資,並製造出更多的同類,這種情況稱為生態變種(ecophagy)。


我們可能得成為生物電池,或者和機器烏賊搏鬥。

那麼,光明面的呢?如果,剛彈中的 Newtype 成為可能……

「……我們中有很多人都被動地接受或頑固地堅守人類固有的愚蠢、邪惡、衝突、年老和死亡。……我們大腦的原始部分促使我們嫉妒、憎恨、絕望和殺戮。我們的觀念和宗教試圖表達我們最高的價值觀,可是我們卻用它來壓迫和控制他人。」


不受大腦「原始部分」影響的人造人,會是新一代的文藝復興的起點麼?

我們應該停止奈米技術,還是擁抱它?未來/正在來的,會是「後人文主義」,還是「超人類主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