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Terrible Twos。

winnieil 寫 Puppy 雅的 Terrible Twos。selena 也寫 zoyo 的兩歲



小孩進入兩歲後,開始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英文的專有名詞叫做「Terrible Twos」,恐怖的二。這個,為人父母者應該都了然於心。

孩子好像不能一直好好地過正面的生活。凡事順利、內心穩定的一段時期之後,他似乎需要突破,需要經歷一個不再順利、內心也不那麼平衡的不穩定時期。

好和壞、穩定和不穩定,必然會交織在一起。年幼時,任何一個良好的穩定時期,都需要先突破穩定,進入不穩定,然後才能達到比較高層次、較成熟的穩定期,然後,又是另一個不穩定期接踵而至。


黑暗元素三部曲之第一部:《黃金羅盤》裡頭有一段文字,常常出現在這本書的簡介中,我很喜歡。與 Star Wars、地海系列、龍槍系列的概念非常契合。

孩子總要在不斷的犯錯當中,找到平衡這個世界的力量。
我們對孩子的責任就是為他們擔憂,
而孩子的工作就是輕蔑成人的擔憂。


至於在地上打滾……我家驕傲的小夜是不做這事的,示弱於敵(咦我是敵嗎?),顯的太肉腳。倒是有一次小夜去稻子家玩,竟毫不客氣的在人家的地盤上搶稻子的車子玩。溫文的稻子不敵小夜的野蠻,就活生生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趴在地上蹬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