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離開童話的保護,陳綺貞。

我不會讓祂摧毀我們這些日子以來每一分每一秒的努力。


這個夏天,熱帶氣旋沒有缺席,但也未受到歡迎。在第一枚強烈颱風過境島國之際,有一名歌手,竟毫不懾於所處城市受到的摧殘蹂躪,自颱風強勢登陸起,一直到威力散盡出海遠颺,演唱會一連三天開唱,風雨無阻。我想,多年之後,標誌我們記憶的,將是滿天風雨中的強悍而美麗的堅持。而……音樂呢?音樂或將滲入漫長的夏天的片段,是的,A piece of summer。

而我發現,陳綺貞再也不是我的天使了……。

她成了公主

改變之所以美麗,因為那是我們活著的證明。


如果說,2005 的花的姿態開啟了對華麗的探索與冒險,2007 的陳綺貞,即使不能稱得上是女王,也是蛻變以公主之姿,驕傲而優雅地掌握了舞台的華麗的權柄。她的音樂從昔日輕靈的民謠吉他,錘鍊以搖滾的激昂暴烈,進而結合忽而平實、忽而深邃的文字意向,揮灑自如地駕馭各式繁複而層次分明的音樂元素。

而合作的樂手團隊,除了固定班底,雙吉他手、鼓手、貝斯手、鍵盤,這次的舞台充滿野心地大肆擴張。一組鼓不夠?再加一組。需要異國風情?有王雁盟和他的手風琴。甚至,我的天,還弄來了弦樂團!另外,舞台上立了一組投影螢幕,錯落如屏風,有文字,有影像,展現了另一個創作面向。並不喧賓奪主,但給你飽滿的視覺饗宴。

於是,從〈九份的咖啡店〉起奏到〈情歌〉結束前,記憶叩關我完全無法拒絕:那樣一個遙遠的夏天,陽光像暴君,而我們正年輕。彼時M與L剛進行著,而我和E尚未開始,C呢,他的長髮還沒蓄起,從北城到南陲,我們在墾丁揮霍浪花裡的自由。租了車子,尷尬的是,竟沒有音樂,除了我帶的剛發行的《讓我想一想》。於是整整兩天,我們沒有選擇地反覆聽這張專輯……。

我不該再這麼想下去了。

然後,嶄新風貌的〈就算全世界與我為敵〉登場,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僅僅是她手中的一柄吉他,與捲毛的雄渾鼓聲,竟能撞擊出恍若赤壁的蒼涼與熾熱,足以抗衡這世間的責難。有了手風琴,〈躺在你的衣櫃〉的 tango 版本於焉誕生,不同於以往的幽微隱晦,其中的愛情,既銳利又濃烈。充滿人道關懷的〈失敗者的飛翔〉、犀利的〈倔強愛情的勝利〉、浪漫的〈La Javanaise〉和〈一起去巴黎〉……。然後,是搖滾的時刻,從〈Sentimental kills〉開始,樂手交織出的音牆像巨浪般一波又一波地向前滾動,夷平碾碎一切,她的軟語呢喃立於浪頭上,那麼驕傲,那麼優雅。

是以,我全然臣服,以公主之名

志氣高的公主
離開童話的保護
決定去闖一闖
人海茫茫 一切不是想像




延伸閱讀
[夏天] 8/19 加場歌單
A Piece of Summ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