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成本的計算方式。

我後來想了一想,對很多沒經驗的人來說,都會覺得自己要怎麼樣樽節成本,所以一定要花最少的成本來開發軟體。

對於一家網路公司來說,這是一個完全不正確的想法。

我會建議,你應該要從如果這個軟體晚一天上市,你晚一天完成,會需要多燒多少錢的角度來思考。

我自己很久以前就算過了,這該用公司一天營運的成本來計算。對一家網路公司來說,晚一天launch,就會多燒一天的錢,如果晚一天完成,你就是要多付一整家公司一天的薪水,房租,水電,勞健保,電話費...還要生出一些沒必要的工作給這些已經請進門的員工去做。

所以每次我看到很多公司節省一些看得到的小錢,卻完全沒考慮到投進去的成本是與日俱增的狀況,都會覺得還蠻好笑的。你在這部份節省掉的成本,其實是會在隱形的地方要你用十倍百倍吐出來。只是說,為什麼好像大家都視而不見,我就不知道了。
〈收尾巴?!這應該還沒開始吧!〉‧獨孤木


這是一串小論戰的部分場景。

單獨挑這段出來,是在除去這串小論戰的脈絡之下(意思就是,對我來說,這場論戰的內容不是重點),我對這段文字特別有感覺,心有戚戚焉。

各位老闆們,用製造業/硬體的觀點做軟體業/網路業的決策,是不聰明的。

(這篇記得有點掙扎,真不愛把工作相關的牢騷記在這兒啊。)

延伸閱讀
做網站的人,「收尾巴」為何重要?
作網站不只是外包廠商的事
收尾巴?!這應該還沒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