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惡靈退散!

卡爾維諾寫著,「生靈的地獄,不是一個即將來臨的地方;如果真有一個地獄,它已經在這兒存在了,那是我們每天生活其間的地獄,是我們聚在一起形成的地獄。」

不相信麼?看著。

2006年5月的一天下午,我正忙著趕寫書稿,有一位自稱是「中天新聞」的記者打電話來要訪問我,請我以韓國問題專家的立場來評論「韓國將引進台灣勞工」的新聞。

我當時的直覺反應是,「請告訴我,這消息是從哪裡來的?」「是我們今天收到的外電報導。」「請問是哪一家外電?」「讓我查一下……。」然後支支吾吾沒說出來。「我每天看韓國的新聞,但怎麼沒有看到這一則新聞呢?」「喔,是嗎?……那你能接受我們訪問談一談嗎?」「沒有的事情,要怎麼談?又要我怎麼評論?」我當下就拒絕了。

當天晚上我還特別留意了中天電視,並沒有播出這樣的新聞。幾天之後,網路上出現了,是引用「中廣」的報導。然後,這一條假新聞就在網路上被無限轉傳。大家利用電子信件大肆傳播,以訛傳訛。後來各路名嘴又在談話性節目擴大渲染,以這條假新聞痛批民進黨政府執政無能,讓民生凋敝,失業率攀高,所以只好到韓國去當外勞。
〈韓國經濟真的很危險!〉‧朱立熙


沒有人規定沒研究計畫,做研究就違法。無名在交大時期是免費提供社會大眾,和台大PTT相同,怎麼會是濫用?
〈無名小站的爭議〉‧林一平


教育部主任秘書莊國榮昨天上午又發驚人之語,他表示,德國女性友人曾問他,「馬英九這麼娘,不太像男人,這麼乖的政治人物,怎麼會受到台灣女性的歡迎?」他還說,郝龍斌和蔣介石緊緊擁抱在一起,這樣很像gay(同志)。
〈莊國榮:馬英九很娘 郝龍斌像gay〉


吳乃德認為藍綠都忽視了轉型正義的文化價值,他舉國民黨陸續公布民進黨幾位高層與親綠名嘴的「入黨紀錄」為例,這個行為反映出國民黨對它過去作為仍不覺得有錯,就好像性侵害者還公布受害者照片一樣,完全沒有是非;而民進黨高層的反應,有人說是為了工作、有人說是為了升遷、出國等,其實他們大可誠實面對年輕時代的經歷,讓這個事件成為社會反省的教材。
〈吳乃德:缺反省 轉型正義像過街老鼠〉


6. 說到這個,簡體版拙作內文凡提到中央級機構、官職、或是牽涉國號國體者,一律得加引號,例如"蔣總統"、被迫"退出"聯合國、"邦交國"、"中正紀念堂"、"教育部"......,其實這些引號,並不構成大陸讀者閱讀理解的阻礙,只是時時提醒著你:「規矩,聽話」。

凡此種種,都讓我想起中學時代,解嚴之前,寫週記提到「民進黨」一律要加引號,否則老師會替你加上去,中時聯合兩大報也都加了好一陣子的引號,中央日報、青年戰士報則更進一步稱其為「民×黨」或「×進黨」。更早一些的年代,報上提到中共領導人,一律要在姓名之間加上「匪」字,如「毛匪澤東」、「華匪國鋒」、「鄧匪小平」,例外的是江青女士,有專門稱號為「毛婆江青」。稱呼對岸中央級官銜或行政區,則一律加「偽」字和引號:偽「國務院」、偽「市長」、廣西壯族「自治區」等等,給人家的官職和地名加長了不少。當年五星紅旗是絕對不可以被「復興基地」老百姓看到的,香港主權移交拍板、中英條約簽訂那會兒,《時代》雜誌跨頁登了雙方代表簽約的照片,長桌上一邊是米字旗、一邊是五星紅旗,結果台灣賣的那期雜誌,凡五星旗那半邊,都用簽字筆塗黑了。想想當年他們得拿簽字筆塗掉多少面紅旗,多費事。

後來,1988年漢城奧運(還是1984年洛杉磯奧運?),電視實況轉播「中華台北」和「中國」兩隊的忘了什麼比賽,電視螢幕上顯現比數的欄位,一邊是五星旗,一邊是「中華台北」的奧運會旗,這可苦了轉播室的工作人員,得隨時盯著螢幕看,一出現五星旗的圖樣,就要趕緊在螢幕上弄個梅花圖案把它蓋掉,省得它老跑來「毒化」復興基地的同胞。但因為是現場即時轉播,那個梅花圖樣老是慢半拍,來不及準時蓋掉五星旗,結果我看那場球看得心不在焉,老在操心那朵梅花。
〈喃喃數則。〉‧honeypie


這時候,你需要的是……。



我放給小夜看,她剛開始滿臉狐疑,覺得她爹又要放一些五四三的毒害她的身心。結果……這小姑娘擺開架勢,大跳驅魔舞,嗨到不行。「Ye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