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被命運毀滅。

杜十娘是個了不起的女人,女人中的英雄。至到現在這個年代,還有多少女人都是默默的承受別人給她的命運。能像十娘那樣清楚明白自己要什麼,怎麼得到,然後義無反顧的向命運宣戰,這種智慧與勇氣,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的。可是睿智如杜十娘,在情字面前,卻是徹徹底底的看走了眼。她一直盡她全力要主導自己的命運,最後卻仍鬥不過那個殘酷的定則。也許,凡對抗命運者,必將毀滅。又或者說,他們或將永恆。

十娘是個標準的悲劇人物,不過什麼樣叫做悲劇人物呢,其實我也說不清楚。有種說法說,把美好的,令人珍惜的事物在人們眼前毀滅,這是悲劇。嗯,也許吧。想起伊底帕斯王,想起劉蘭芝,想起項羽,好像都是這樣的人。而且這些人有個共通點,他們表面上都是被命運毀滅的,但光光如此,是不會成為真正令人難忘的偉大悲劇,這些人,實際上卻通通是給自己推下懸崖的,命運只幫他們準備了那座高崖罷了。但是,他們卻不得不跳,就因為他們一個個都是不凡而又世間難得的人,這才讓他們除了毀滅之外竟然別無選擇

杜十娘怒沉百寶箱


延伸閱讀
愛與被愛都是地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