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你為什麼要舞蹈?

這個夏天之後,李川與揚杰回到重慶,參加由一個美國舞者所主持的爵士舞研習課,為期兩週。在最後一堂課裡, 這位美國老師寫了一段文字送給大家,這段文字對李川而言,似乎打開心中的一扇窗。


作為一個舞者,很重要的是你要不停的去想,你為什麼要舞蹈?

為什麼你要每天早晨睜開眼就去上舞蹈課或者是去教舞蹈?

你可以在課堂上去浪費一個半小時或者是去得到一個新的經歷,舞蹈是一門藝術, 藝術是要去表現這個世界所發生的或者還沒有發生的所有事情,舞蹈和舞者需要是思想、思索,需要創造出一個屬於你自己的、有意義的舞蹈世界。

你必須要去學習和掌握很多的舞步,然後去忘掉他們,單獨的只是去做動作是沒有意義的,這只會讓所有的舞步都變成一個無聊的東西。作為一個個人和有生命的人,你的感受才是最有意思的和最有意義的。

你可以讓舞蹈的動作看起來只是一些舞蹈的動作而已,或者是讓舞蹈變成一首詩,一個真正的生活,讓那些看你表演觀眾去經歷你的生活和你的情感,以及你這個人,永遠做一個最真實,最有意義的人和真實的去對待你的藝術,永遠不要去做、去裝、去表演,希望你們去體驗舞蹈。

去感受舞蹈在你們生命中的存在,很重要的事,當你在舞蹈的時候,你必須要很真實的對待你自己,你的每一細微的舉動觀眾都能看見。

如果你是一個藝術家或者一個舞者,你應該讓自己變成一本書,讓觀眾去讀你,去感受你的世界。

—《歌舞中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