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責任與夢想。

看著村人們倉皇恐懼的表情,孫武覺得那全都是自己的錯。依稀記得上次製作滑翔翼逃家失敗,被姊姊抓回家去,自己強烈主張自己可以為選擇負責,無論離家的結果是什麼,自己都會扛起責任來,一向對自己離家意願為之暴怒的姊姊,那時卻閉上眼睛,很疲倦、很凝重地說:

『蝸牛的殼很硬,牠以為自己什麼都能承受,等到有一天離了殼,牠才知道自己其實是很脆弱的………這世上有些責任,是你一個人擔不起的,等到你遇到後才瞭解,那時就已經太晚了。』

姊姊的話現在全都成了最椎心刺骨的痛楚,自己終於明白也遇到了,但卻也真的為時已晚。

………

溫暖的掌心,撫上了少年的頭髮,鳳婕沒有轉頭,悠揚好聽的聲音慢慢傳來,任誰都聽得出裡頭的不捨與黯然。

「小武,姊姊不能轉過來看你,因為如果多看你一眼,姊姊可能就會想把你留下……對不起,姊姊一直都忘記了這一點,我想給你最好的生活,但……你有你自己的人生。」

「姊姊,其實我……」

「到底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虛幻,你就用自己的眼睛去確認吧……展開翅膀,在你的天空放心地飛,但如果累了,那就回來吧!不用怕拖累什麼人,這裡是你永遠的家。」

—《東方雲夢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