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是夜,我們結伴獵熊。

並不是一開始就注意到熊寶貝的。

由四個交大畢業的年輕人所組成的熊寶貝樂團於 2001 年開始實踐他們的音樂夢想,他們在 2004 年入圍海洋音樂祭、2006 年出了第一張專輯……。

造音新勢力


是 2001 年啊……。

那年的初秋,我依舊維持著晝伏夜出的習慣,某個清晨步出系館,停滯的空氣中有些微的濕潤,迎著泛白的天際,依稀還看得見幾顆黯淡的星。「再也不要回到這個城市了!」仰起頭,為著整夜的挫折,以及過去幾年的抑鬱,狠狠地賭咒。然後,過了幾個星期,雖然過程波折不斷,總算成功斬殺九頭怪龍,交出論文,畢業了。

接下來,我果真努力地逃離這個被風吹得怕了的城市。彷彿與命運對奕,祂一路征子,我一路咬著牙逃竄。短短幾年,台北、龍潭、台中,不斷搬家遷徙……。萬萬沒想到,最後形勢比人強,還是不得不重回新竹。而同時,也經歷了郝明義筆下「經驗談不上,專業談不上,薪水最微薄,待遇最低下,負重最重,受責也最重,何況還加上最容易受到愛情與婚姻的煎熬」的人生階段。

這麼回想起來,似乎是注定要錯過熊寶貝的。儘管曾在社團消磨了無數時光,隔著薄薄的板壁,不時承蒙星聲社慷慨地分享鏗鏘樂音,但當時只顧著勤跑台北 Live house 的我,又怎能預知,這個近在咫尺卻無緣得識的團(的前身?),即將在幾年之後,展開他們的搖滾的冒險,轉戰各大音樂祭/節,在島嶼的城市間巡迴演出。在這 honeypie 所謂的「道路測試」之後,「他們的台風更穩、能量更凝聚、情緒更飽滿。」

初識熊,是在四四南。


微涼的夜,小夜奔來奔去,嗨的很。聽熊寶貝、旺福,看周圍車水馬龍,高樓向天際攀昇。聽完第一首的〈嫁禍〉,小夜在我的肩頭放軟身子,權向不夜的城市道晚安。

之後,雖然一直無緣聽現場演唱,但輾轉聽了一些他們的歌(感謝 BIAS 的熱情引介),主唱餅乾的歌聲,以及隱藏在之後溫暖的心,讓我迅速甘心受縛。

而終於,在這氣候越來越暖,景氣卻越來越寒的冬季,年與年的交界,我趕上了獵熊行動


最華麗的The Wall,最演場會的陣容
最藝文的卡夫卡,最沉靜的不插電
最迷幻的地社,最草根搖滾的吶喊
最迷你的女巫,最真誠的幽默

—魏駿

第一站,和妻一起進 The Wall,距離上一次來到這裡,已經要一年了啊……。在煙霧瀰漫的舞台前迷離,在洶湧的音浪裡搖擺,熊寶貝以磅礡氣勢徹底征服了我。噢順道一提,站在前排的一對女孩子可愛極了,她們從頭到尾元氣十足搖擺不停,一派青春熱血可愛無敵,讓人瞧著就暖暖的想微笑。

幾天後,簡單生活節,又有熊團的表演。那天的氣溫低到讓人想罵髒話,音響效果聽起來也不太好,台下又爆炸擁擠……。可那天的熊寶貝聽來特別凌厲,一點都不「柔柔軟軟香香甜甜」,在綠意舞台上演著刀光劍影。

然後,是完全超乎想像的第二站的卡夫卡。

其實純粹是自己烏龍,記錯了表演時間,然後發現——糟了一個糕,小夜會沒人照顧(或是我得在表演結束後挖她起來回家)。試探性地在熊板發問「攜伴」的可能性,似乎不是不可商量;當天也打了通電話去卡夫卡,結果接電話的做不了主……。

心一橫,管他的,也不是沒有任性過,衝了吧。

於是,我們照樣遠征卓蘭,在全人畫蠟筆,被狗狂吠,曬暖暖的下午的冬陽……,然後,小夜負責睡覺,我負責狂飆回台北。



和大型演唱會轟隆震動的熱鬧不同,南區Live House縈繞的是溫暖飽滿的氣氛,我想或許是在那小小空間的一小群人,因為大家喜好的東西很一致、生活型態差不多,所凝聚出的一個特殊氣場。在那裡大家通常都靠得很近,不小心碰觸到對應的不是武裝的眼神,或架起胳臂,而是一個羞赧的微笑。適宜的親和與距離,是南區讓人覺得自在的原因。

Urban Folk 歌唱自己的生活感想

這是真的,這是我踏入卡夫卡的第一個印象。

盡量誠懇的我,加上盡量可愛的小夜,我們有驚無險(我驚而已啦,另一個傢伙開心地像進大觀園一樣東張西望)的獲准入場。進了門才開始填許願小卡,我有些猶豫,不知該用來道歉,問候,或是做些傻呼呼的小事……。我們來的晚,位子已經坐滿九成。還好,走道旁還有個位子,讓小夜可以看得見舞台,雖然,這個位子好像是留給攝影師取角度的……。向周圍的人道歉一圈後坐定,小夜猛喝可樂,我打量著四周,開始浸泡在所謂的溫暖飽滿之中。


果然,在開場前我們被探照燈了一次;餅乾同時強調,這場不如以往,樂器都沒有偷接電,是真正的不插電演出。

這晚的熊寶貝很「鬆」,一種難以名狀的,鬆。多半是主場優勢的關係,樂手們都很自在,魏駿一如往常埋著頭耕耘吉他,孟諺的鼓華麗到據說當晚引來波麗士大人關切,foo 可愛依舊,餅乾的話又多又歡樂。開心的情緒被台上台下很有默契的醞釀著、持續著。而小夜呢?一開始她看到舞台就問:「我也可以上台表演嗎?」第一個音符鑽進她耳朵的瞬間,我感覺她成了小獸(朱天心語)。她每個細胞都想隨著音樂起舞,聽到有印象的歌,更是問題問個不休。幾首歌過後,她就不肯坐了,不只隨著餅乾的歌聲搖擺,還跳上跳下,一刻都不能休止。真的擔心她會影響到周圍的朋友,或是台上的表演,可又不忍心掃她的興,這……就當作是搖滾精神吧? XD

在歌曲的空檔,一張張的許願小卡被抽出,一個個的心願被實現。

然後,我的卡被抽中了。


希望熊寶貝為我的女兒,小夜,唱首兒歌。

餅乾考慮著要唱什麼,「唱妹妹背著洋娃娃嗎……?」,「有新一點的嗎……?」小夜怯生生的接口,「……寶貝……。」雖然一度誤認為神奇寶貝,弄明白之後,餅乾爽快的答應,「噢,這個我會唱啊。」小夜是認得前奏的,歌一開始,她就想跟著唱,餅乾看她躍躍欲試,於是邀她出來唱。還沒等她轉頭瞧我,不必看她臉上的期盼,我鬆開了環抱小夜的雙手,她立刻竄了出去,那一瞬間,湧起一股好複雜的感覺,又失落,又驕傲。


她好有膽識喔,一拿到麥克風就唱,超大方,真愛她!!

—餅乾

握著麥克風,她專注地與餅乾合唱。親愛的小夜,妳唱的棒極了。


很開心和妳結伴獵熊,這個夜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