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夢想中的詩歌節。



俞萱小姐於全人中學策劃了夢想中的詩歌節

她這樣寫著:

九月,我來到苗栗山裡教書,認識一群令人顫動的孩子,就像辛波絲卡的詩〈致謝函〉寫的:「他們並不知道/自己空著的手裡盛放了好多東西。」對我來說,他們是比視覺本身更古老的顏色。我不能教他們什麼,可是我想告訴他們,令我醉心的事……。我也想陪他們(像費里尼在學校唯一學到的)諦聽時間流逝的沉默之聲,學會辨認飄過對窗的遙遠氣味與聲音。

我喜歡詩,也非常愛山裡的這些鮮艷的孩子,於是我和他們一起催生了「夢想中的詩歌節」。一個多月來,我們每天讀詩,摸索字本身是什麼(而不是字在表達什麼),我們對每隻字進行更豐富更細瑣的想像,讓詩的身體出現。我還要他們抄錄自己喜歡的詩,幾個女生天天捧著詩集走來走去,一坐下就抄詩,看不懂就露出疑惑的神情,或是遇見美麗的詩就跑來說給我聽:「我都讀不懂,可是我好喜歡夏宇。」有人整首整首抄下,仍問「為什麼阿赫瑪托娃這樣寫詩?」甚至有人直說「零雨是神。」還有人細讀了數日,明明就讀透了些什麼,卻說「太難了,我要放棄聶魯達了!」多可愛哪,這麼把詩當作一回事。

我也以討價還價的強迫姿態,要他們寫詩。我花很多時間跟每個人討論他們的文字,試著幫他們縮短「概念」與「文字表達」之間的距離。有個女生放假還留在學校,寫了三首詩才回家。有個香菇人一直抱怨自己不會寫詩,卻寫出「世界是顛倒的/我腳踩著天空/原來寫詩只是為了另一個妳」這樣動人的話。有個理性的男孩跟我爭論「詩的有用和無用」,僵持沒有結論,隔天他卻交來生平的第一首詩。有個驕傲又謙遜的歌女寫下「"一個人的一生有多久/會什麼也不做"/看著大大的天空/他妄下評斷隨口說說」極漂亮的句子。有個很會演戲的大男生,遣辭文雅典麗,像遠古遺留下來的聲息。有隻小綿羊寫了無數柔軟的字句:「心底最自然的部分/那隔著雲依然能感受到的溫暖/我在等待樹葉變色的剎那」。還有好多好多男孩女孩,已在皮膚底下的暗處展開新生的手臂。

我還鼓勵他們將抽象的想法變成富詩質的裝置或行動,其中有個愛吃奇異果的小小孩,特地買了三罐油漆,調成秋天的顏色,刷滿學校的廁所,他說他要把秋天留住。我也逼著一個視覺敏銳的男生大量看片挑片,選出幾部蔓澤蘭般控制人眼角的電影。為了擦亮和碰撞他們的生活,我更邀了幾位有生命力的創作者來帶戲劇、電影、詩歌和攝影工作坊。


多麼動人,多麼有意思。從今天開始,有五天的節目。地點是遠了點,不過,沒有些難度,怎麼算得上是夢想中的呢。

像一顆滾動的石頭
夢想中的詩歌節序言/吳俞萱

How does it feel
To be on your own
With no direction home
Like a complete unknown
Like a rolling stone?
── Bob Dylan「Like a rolling stone」

大概很少人的生活不是圍繞在煩心的瑣事裡,且只能焦慮地臣服在時間細碎切割的運作中,我們就像被惡魔滿佈皺紋的手指輕輕捏住的蝴蝶,動彈不得。葛斯范桑《迷幻公園》裡的男主角說:「我感覺,在我的日常生活裡,除了老師、女朋友和失戀之外,應該還有一個不一樣的世界吧。」到底,要去到哪裡,才能看見不同的風景?要怎麼移動,才能離現實裡的自己遠一點?

我和山裡的一群年輕孩子一起揣摩夏宇的詩:「以心靈力量彎曲金屬/以心靈力量停止鐘錶指針/以心靈力量啟動開關」,然後,試著以陌生而溫柔的目光,調度事物尋常的位置,放任自己在一顆蘋果、一本書或一片沉默中,將生活裡無關宏旨的物與物、行為與行為之間的所有細節翻新,讓想像的追尋永不靜止下來。我們想頑強且義無反顧地,像一顆滾動的石頭,革自己的命。

夢想中的詩歌節活動內容

活動1 → 不怕冷風吹拂的【詩歌朗誦會】
活動2 → 垃圾怪獸的【裝置詩展】
活動3 → 手腳連眼窩的【工作坊】
活動4 → 鈕扣信封裡的秘密【詩籤傳情】
活動5 → 蔓澤蘭般控制你眼角的【影展】

12/19(五)
08:30-10:30 【詩歌工作坊】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的詩是什麼聲音呢?捷克女孩唸給你聽!
19:30-21:30 【戲劇工作坊】身體身體我愛你(請參加者著便於運動的寬鬆衣物來上課)

12/20(六)
16:00-18:00 【攝影工作坊】按下快門,在想要靠近(某個人)卻又不知如何靠近的時候。
19:00-22:00 【詩歌朗誦會】月光穿過詩的身體,親愛的,我們來讀詩。

12/21(日)
09:30-10:30 【小草工作坊】「詩意」的種種內張冒險與備忘
10:30-12:30 【電影工作坊】村上春樹小說改編的電影《東尼瀧谷》
14:00-16:00 【戲劇工作坊】我的蠟筆在唱歌(請準備蠟筆,並穿著方便活動的舒適衣物)

12/22(一)
19:00-22:00 【電影工作坊】躲在影子裡扯謊──岩井俊二《花與愛麗絲》

12/25(四)
08:30-12:20 【詩歌工作坊】女詩人楊佳嫻的創作經驗談。

歡迎自由前往參加!

●活動時間:12/18~12/25
●活動地點:苗栗全人實驗中學(卓蘭鎮內灣里內灣141-3號)
●交通方式:詳見http://holistic.so-buy.com/front/bin/home.phtml
(建議搭乘火車到台中豐原站,轉搭豐原客運到卓蘭鎮,再轉乘計程車到全人中學。也可從豐原火車站直接乘計程車到全人中學)

●應邀詩人:舞鶴、吳音寧、楊佳嫻、王榆鈞、金光亮平、蔡佾玲、鄭尹真、秦政德、Anna Gaurova、陳有德、吳美枝、黃健富
●主辦單位:苗栗全人實驗中學
●策劃及聯絡:吳俞萱 0932-664339 qffwffq@gmail.com
●交通聯絡:全人中學行政室 04-25896909,25896910


延伸閱讀:
比視覺本身更古老的顏色

1 則留言:

  1. 結果,我們去了,可是遲到了一下子,加上姑娘她臨陣怕生,我們的「蠟筆課」就曬著暖暖的午後陽光,在屋外上。

    日行五百里,我真的老了,真是吃不消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