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凱利方程式。

kerrier 談投資紀律

如果要長期在市場裡存活下去,每次投入的資金比例是有其限制的,以免行情與猜測相反而翻不了身。


我常覺得,投資就像修行。能克制自己的貪念,才會賺錢。

文中提到凱利方程式(Kelly's formula),很有意思。根據這個方程式,假如你知道每次交易獲勝的平均機率,你可以算出在一場投資中,每次交易的金額占你總資金的安全成數(就是所謂的凱利值,Kelly Value)。只要每次投入的金額不超過安全成數,你賺到錢的機率就很大。相反的,如果凱利值算出來小於零,那這場投資大概注定是會賠錢的。

有個 Java 遊戲可以玩。圖的右邊要填入一些參數。其中 Win/Loss 代表投資的停利點/停損點,Win prob 代表在投資中贏的機率,這兩個數值由你決定。Kelly Val 代表凱利值,Math Expect 是數學期望值,這兩個值可以依據前兩個你決定的值算出(圖的右下角有公式)。然後,這個 Java 遊戲就會告訴你這場投資你會不會賺到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