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全景熄燈。

原來,已經十九年了。

蘭萱寫吳乙峰對她說的一個故事。我讀著,戰慄著。原來,這一切,其來有自。


因為他的鼓勵,一個愛看電影、愛講故事的傻小子,才敢相信自己真能搞電影;因為他的督促,一個聽父親話念企管的乖小孩,才敢在大一升大二抗命插班電影系;因為他的相挺,一個天馬行空的白日夢,才敢編織成兩人合開電影公司賺它六億元的遠大志向。

……

之後的大學生活我們分處兩校卻繼續碰頭作夢。畢業後我順利跟著王小棣老師學習影像製作,王家勳進入企業努力賺錢。夢想正要加速起飛,沒想到生命來了個急轉彎。


十九年,有多長?

長到家裡添了三個女娃。長到結了婚。長到戀愛。長到星空下的相遇。長到,第一次聽他談他的片子,第一次知道,電影,不只有劇情片。長到,曾經認真地考慮,以紀錄片作為一生的志業。

你知道什麼是孤獨嗎?當應該是兩個人的時候,只剩你一個;當分明只剩你一人的時候,卻以為有兩個,這才叫真正的孤獨。

隨著我們的夢想「全景印象工作室」成立卻碰上無數困難,那種孤獨感更絕望的讓人瘋狂,我的情感也開始呈現莫名的分裂狀態。鬥志昂揚時,我常當他還在,只是出國唸書和外國妞混在一起,等他哪天回來看到我把「全景」弄好,鐵定樂到牙歪;但困難無助時,我回去常會哭會罵他,丟下我一人上天堂,什麼忙也不幫。

就這樣十幾年下來,他一直在我身旁,又不在我身旁;我孤單的一個人在做,又像兩個人一起做;有時痛苦到想抹去他的存在,又怕沒有他自己也不存在;夢裡的他像是真實的他,又像只是另一個虛構的理性的我或年輕的我…。


當淺見倒在北條懷裡,他們,兩個人,心中想的是什麼呢?

俱往矣,全景工作室也走到終點

謝謝你,謝謝你所做的一切,吳導演

延伸閱讀:
助白化症走出希望 吳乙峰紀錄片【月亮的小孩】功不可沒
寶島曼波透過重建看見官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