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許芳宜的《37Arts》。

再一次,許芳宜

上一次,記得她是以瑪莎葛蘭姆舞團首席中的首席的身份登台,這次,是她和布拉瑞揚成立的新團,「拉芳‧LAFA」的作品。

新作是融合編舞家布拉瑞揚和阿索荷‧鮑頓的作品,標題為《37Arts》,是受邀到巴瑞辛尼可夫舞蹈中心駐村時發展出的。這支舞,或說,這編舞的過程,照許芳宜的說法,「原期待在台灣發生...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我們讓它在紐約發生了!」

哈哈。

新作的宣傳記者會剛過,舞者甄選將在這幾天結束,然後……然後,就是明年了吧。明年《37Arts》的演出。

讀她和布拉瑞揚,夢想、愛情和現實。

芳:每一次的出關、入關,對我都是很大的掙扎;我很想回來,可是好多雙手都要推我出去。

我不相信遠距戀情,兩人各有一個世界,會有很多困難。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同一塊土地成長。

拉:後來的變化,不是我要推她,也不是不想跟她在一起。我在一九九八年(獲得亞洲文化協會獎學金)去紐約兩年,有能力的話也想一輩子留下來,那是我最喜歡的城市,我愛死了!只是考量現實,我一定要離開。想想看,那時和自己親密的人蹲在牆角哭,因為生活不下去了,沒有工作,我還能做什麼?

……

芳:那時是我叫你離開的……

拉:她一個月薪水要養兩個人,紐約物價又高,我覺得自己是拖累。所以我去考了個舞團,一小時十美元。半年後她去看演出,覺得我委屈。她覺得我的才華在那裡沒辦法發揮,既然曼菲老師找我回去雲門舞集二團,有編舞的空間,就回去吧。

芳:那時我會想:是要苦哈哈地一起熬呢,還是讓他有自己的舞台發揮?我決定讓他回去。

你沒法想像我們那時經濟緊繃到什麼地步。我曾經銀行存款只剩卅七元美金,我又很硬、不打電話回家給我爸求救,雖然有附卡,可是我不想刷。所以現實真的…。我不會天方夜譚地說,只要愛情和空氣就可以,我覺得有愛情也一定要有麵包。

拉:二○○二年,我離開雲門,決定去考歐洲的舞團。那時芳宜已是紐約葛蘭姆舞團首席舞者,我在台東和芳宜通電話,我們邊講邊哭,我哥問幹嘛?我說芳宜說她也要去歐洲考,她就是不想分開。

芳:我當時不是撒嬌,是生氣:為什麼你的計畫裡從來沒有我?

拉:可是妳要想清事實,妳的團是紐約最好的團,我沒辦法去,那妳幹嘛?

芳:那時我知道:人很重要,生活是一輩子的事。我在紐約不是沒見過人情冷暖的現實,我知道繁華的背後要付出多少代價。我寧可和我喜歡的人開開心心在一起,再小的舞團沒有關係,只要能一起生活、一起工作,在什麼城市都好。

我真的跑到奧地利去考他的那個舞團了。不過,因為舞團的狀況不如預期,我們兩個月之後又回到紐約。

拉:兩個人一起生活當然很好,可是那不能滿足她;她應該要在一個比較好的位置。

問:芳宜想要愛情,卻又熱愛舞蹈,這兩者好像常常衝突?

拉:我們常講這個,講得都快要哭出來…

芳:我的舞蹈和愛情常常在相撞。要選擇當一個女人?還是當一個舞者?我曾經選擇當一個被愛的女人。

可是越到後來越覺得……不是愛情不重要,但我看待事情的態度更成熟了。或許也因為現在漸漸學習安全感必須從自己建立,心裡踏實,還是有很多其他的事要完成。


「37 Arts」預計明年1月17日至19日在台北新舞台演出,1月12日在宜蘭演藝廳,1月26日在台中中山堂。今年9月28日起售票,5張團體票享9折優惠,11月30日以前訂購,再打9折。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www.artsticket.com.tw,電話:(02)3393-9888。


延伸閱讀
眨眼就是損失 許芳宜明年登台
許芳宜的部落格
兩個雲門人的「回家」
名人相對論/許芳宜‧布拉瑞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