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我們沒有迎合世俗而活。

讀小黛寫的文,總如暮鼓晨鐘。

「白天上演的那齣攻城記肯定是今天的大新聞吧,二郎想。全國民眾會用怎樣的眼光來看爸爸呢?大家會覺得他雖然討厭,卻也令人同情吧。二郎對這件事的看法非常冷靜,他想,一個男人站出來向警察和企業挑戰,觀眾看到這種場景一定感到痛快、有趣,但卻沒人想去扮演那個角色。這些坐在電視前的大人,從沒向誰挑戰過,將來也不會向誰挑戰,他們只會躲在安全的角落看熱鬧,道貌岸然地評論,最後甚至還發出幾聲冷笑。」二郎想著爸爸沸沸騰騰的全國事件。

「你不必跟爸爸學,你只要按照自己的想法活下去就好。爸爸的肚子裡啊,有一種自己也沒辦法控制的蟲子,我要是不照那蟲子的意思去做,就會變得不像自己。總之一句話,你老爸是個傻瓜啦。」一郎對二郎說,「二郎,以前已經跟你說過,不要學爸爸,因為你爸做人有點極端。不過,你絕對不能長成一個卑鄙的人,也不能長成一個看人臉色的人。」

寫blog後,我也認識了一個跟一郎很像的人,不成為誰,只是自己,像劇中的媽媽說的一樣性情:『不偷、不騙、不妒、不欺、不為虎作悵,這幾條,我自認都一直遵守著。如果說我們做過哪件事不合常理,那就是我們沒有迎合世俗而活。』

「這不是最重要的嗎?」

而我認識的那個人也一直是這樣的信念與行為活著,清苦卻自我感覺充滿尊嚴。我知道有許多人欽佩他,也恐懼他,因為他像是一個標竿,豎立著一種價值與嚴格的標準,親近他的時候,你覺得很坦誠,而當自己的行徑有了偏差,你大概也理解自己的過錯,而羞於面對他。

〈好像就沒事一般〉‧黃小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