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九降風

導演:林書宇
2008/Chinese/Color/107mins
紀錄:2008台北電影節


什麼是九降風?

九降風指的是新竹風,也就是東北季風。

新竹地區地景複雜,整體形成所謂畚箕嘴地形,三面高而一面開口向海,故每當東北季風一起,在地勢影響下風力更形猛烈,橫掃新竹平原,故有「新竹風」的特別稱號。而新竹地區東北季風多為九級強風,新竹風因而又名「九降風」。

「九降風」一詞最早出現於清康熙三十三年的「台灣府志」卷七風土誌,文中稱「九月則北風初烈,或至連月,俗稱為九降風」,「九降」之名與九月起風有關,名稱出現迄今已三百餘年,「九降風」速度每秒可達二十公尺,威力不亞於輕度颱風。


青春宛若一場風暴。特別是這種,水滸傳式的陽剛青春。

終於,我們談起國片,可以不用「保護」、不用「支持」,不用替影片的青澀、劇情承接的破碎阻塞……辯護。終於,我們有了林書宇。

隨著電影的推出,小說也跟著上市。書是誰寫的呢?是的,是紀培慧,片中讓劇情劇烈轉折的沈培馨,《危險心靈》中的張心如。

延伸閱讀
九降風官方網站
青春的風險
電影小說試讀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