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願景管理。

從現代管理學的角度看,無論是質報、量報、精英報……任何一種定位,企業資方與經營高層都必須做好願景管理(vision management)。

……

南美洲一家跨國農產集團有次邀請葉祖堯,去為他們進行企業診斷與組織再造。葉祖堯瞭解了這個集團的產品、管理、行銷……細節之後,要求召集集團內十五位副總級以上的高階主管。「給我十分鍾就好!」葉祖堯發給每個人一張便條紙,要求他們寫下對公司的願景;結果赫然發現,十五個人有十四種願景。

中時要轉型為精英報,很好!中時要以質報自勵自許,不錯!問題是當質報就不可能跟量報拚報份,銷量萎縮就會連動廣告業務下滑;總而言之一句話,老闆的荷包會縮水,員工沒法加薪甚至要減薪。勞資雙方都接受「君子固窮」的結果嗎?有任何一方不接受,或者說一套作一套,或者此一時彼一時(偶爾想要偷渡到量報小賺一筆),就證明願景沒有管理好。

〈中時裁員!「精英報」還是「精簡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