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不公平咖啡(Black Gold)

2006/英國美國/Color/DVD/78min
導演:Marc Francis, Nick Francis
紀錄:2008鐵馬影展


咖啡是不公平的,我以為我知道。

但,事實並不如我想像中的簡單。

非洲咖啡農長久以來受到嚴重的剝削,因價格資訊不對稱(小農無從得知期貨市場的價格,常被誘騙以低價出售咖啡豆),全球貿易的不公平(工業先進國家國農業補貼政策),以及跨國公司的議價能力(搭配其他區域咖啡農的削價競爭),他們的咖啡豆只能以極低的價格出售。

收入不足,帶來經濟凋蔽。學校幾乎無法營運,孩子大量死亡。

有一幕,我忘不了。一名乾枯的孩子被放在布兜中稱重、測體脂肪。那是一個饑荒收容所,收容所的義工遺憾的對著鏡頭說:「他不到收容標準,他得回家去。」孩子的母親聽了,面無表情地背起孩子,離開。我戰慄著,揣想,「抱著那孩子,不知會是什麼感覺?」

種植咖啡無以維生,於是,有人開始改種非法麻藥。

不願如此的人們,組成合作社,打算跳過盤商的剝削,直接銷往西方國家。我原以為,這會替咖啡農帶來希望,解決他們的困境。我太天真了。

是的,公平咖啡的確提升了咖啡的收購價,但並不是每一種咖啡都會被數量平均的收購。換句話說,有些種類的咖啡賣的多,有些賣的少。譬如,以illy的立場,並不是各種咖啡豆都會受到同樣的青睞,他必須考慮各種咖啡豆混和後的氣味的平衡。跨國企業也以兩面手法,一方面宣稱販賣公平咖啡,開創「公平咖啡市場」,一方面又以來自非法種植園(侵佔瀕危動物保育區)的咖啡豆魚目混珠,或是如影片中,在通路給予不公平待遇(被擺放在公平咖啡區的不顯眼位置)。而且,合作社必須負擔管銷、評鑑收購咖啡的成本,缺乏一般跨國企業的資源,使得這部分的成本居高不下,侵蝕合作社的獲利。

但,終究是有改善的,雖然不盡如人意。

合作社開始繞過跨國企業,和獨立咖啡商合作,脫離期貨市場的交易價漲跌,以爭取更穩定的價格。合作社有了共同盈餘,大家一致同意要蓋學校,為了下一代,投資教育。

很艱辛,他們努力著。

延伸閱讀
不公平的咖啡
不公平咖啡與Oromia
公平貿易咖啡不需要貴太多(有咖啡豆價格比較)
咖啡及一些看法
公平貿易咖啡
咖啡價格狂跌該怪誰?
咖啡的全球貿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