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來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55歲的李焜耀第一次到台北市信義區威秀影城看電影,看的便是《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電影的男主角在受傷後重新找到人生,深深感動剛從谷底走回山巔的李焜耀。

每天深夜,丹尼爾都從惡夢中驚醒。夢中,他展現了驚世絕技,在體操環上完成了720度翻轉,就在要落地時,他飛翔的姿勢突然傾斜,腳踝猛然震地而碎。他的腿震得粉碎,骨與肉散落一地,所有人都站了起來,只有一個兩腳穿著不同鞋子的老人,面無表情地把一地碎骨掃進畚箕裡。

丹尼爾驚醒後再也睡不著,慢跑到鄰近的加油站,當他百無聊賴在等待時,突然低頭看見走出休息室的老人,穿著夢中的鞋,緩緩到收銀檯幫他結帳,又走向加油站外跟他道別,等丹尼爾回頭想看看老人時,老人在一眨眼的片刻,跳上兩公尺高的天台。

「那是什麼鬼把戲!」丹尼爾對老人求教不成後,惱羞成怒地吼著。他們的因緣從此開始。丹尼爾追著老人問個不停,最後乾脆給老人取了個綽號「蘇格拉底」。他拜老人為師,老人也承諾要教他成為戰士。

丹尼爾5歲就開始學體育,是加州柏克萊大學體操隊的選手,一心認為只要拿到奧運金牌,人生就會很美好。蘇格拉底卻徹底顛覆他想像中的世界。這條戰士之路遠比想像中艱辛……

戰士之路最重要的一課:「活在當下。」人生每個片刻都有事情在發生,時時刻刻都要專注。在大雨中,赤裸上身的丹尼爾抓緊吊環,挺立不動。那雨不只是雨,而是千千萬萬如絲的水滴。只要專注凝視當下,所有的事物都將不凡。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戰士之路,追求的不是完美,而是不斷地超越自己,面對生命難題,全力以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