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用新政治告別舊政治!

這是背叛聯盟的故事。

晚上翰聲及炳原與陳玉峰老師通了電話,了解到陳老師改掛台聯的不分區是受到台聯的欺騙。

陳老師一位二十幾年的老朋友於11/16(五)晚上到他家中遊說許久,他提及已經答應過綠黨(綠黨寄過去的登記表格放在信箱次日才看到),那位朋友說賴幸媛會去處理這個問題,他以為綠黨已經在跟台聯談合作了,便填了表格並將資料給對方,陳老師表示「即使他當選台聯立委,他也不會就任」。

〈綠黨與工人火大聯盟聯合參選近況〉‧潘翰聲


……台聯立委賴幸媛也打電話來遊說,表示台聯很困難,希望會長幫忙。李添培指出,台聯在院區保留及法案上,一向對自救會蠻照顧的,在人情難卻下,只好回覆賴委員,李宜潔已經這麼嫁出去這麼久,如果夫家沒有反對,那我也不會有意見了。

李添培無奈地說:「我們在樂生院與世無爭生活了幾十年,對政治都不懂,我們都是門外漢,沒想到這麼複雜。」
—〈樂生橫空參選?台聯告急攻勢奏效〉


這樣的故事,既非空前,也不可能絕後——如果我們繼續服膺舊有的政治邏輯。

我們綠黨到底是為何而戰?我放棄穩定工作來綠黨所為何事?

這段期間來自各方整合的壓力一直放在我跟炳原身上,

我們去談,對方兩個黨不論實力大小,都不斷要我們以個人身份加入對方,

相信許多人也一直受到這樣的壓力。

雖然一再告訴對方,我們不是傳統上個人想要從政獲取職位,

而是要經營綠黨這樣的理念,傳統的政治人物好像聽不太懂,

反而一直打聽,到底我們內部是誰有反對整合的意見,候選人是誰?

現在,我慢慢瞭解,書本上歐洲綠黨所提的「新政治」是什麼。

他們的第N勢力,都只是舊政治排列組合之下的新瓶舊酒或「舊木造新船」。

從對抗萬惡共匪、對抗國民黨外來政權、到對抗黑金兩黨壟斷,

一遍又一遍的「團結」,都是權力算術的語言暴力,

難道「中間偏左」的口水,就能從政治染缸裡滌清而獲得救贖?

就不用面對過去的歷史?

我最初還曾經想過,綠黨+台聯+第三社會+團結工聯(中華電信工會、自主工聯、教師會)的夢幻組合,經過這幾個月,我終於體會傳統舊政治圈的政治人物,是如何與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與社會脫節,而我們進步社會力量,一定要走自己的路。

讓我們—用新政治告別舊政治!

我們不再臣服明星與救世主的魅力,我們相信無名心聲的感染力!

我們不喜歡媒體放話,我們選擇橫向對話!

我們不用模糊立場討好選民,我們探求真相、挑戰禁忌!

我們不認為巨大的國家政權可以解決所有事,我們關心生活、生存與尊嚴!

綠黨秘書長 潘翰聲


延伸閱讀
樂生看選戰第三勢力整合!
棄絕政治舊木造新船 紅綠結盟參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