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請別,請別保衛我們。

有意思。

駐美代表吳釗燮於演講中提出(以他的身份來說)算是石破天驚的論點

演講後的現場問答中,藍普頓說,美國再三促請民進黨政府不要推入聯公投,可是顯然無效,他直截了當的問,「這樣的舉動可能導致的結果,你認為美國有義務保衛你們嗎?

吳釗燮回答說,「依照台灣關係法,美國對台灣沒有義務;美國的義務只及於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吳釗燮表示,關於這一點,美國向台灣表達的非常清楚,台灣也十分明瞭。他說,如果詢問國軍高級將領,他們的答覆也是:如果台海爆發戰爭,國軍盡一切努力獨自奮戰到底。

吳釗燮拿起帶來的《台灣關係法》,讀第二條B項第五款:美國的政策是「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人民」。又讀第二條B項第四款:「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前途之舉,為美國所嚴重關切」。

挺大膽而務實的說法。若能據以定調中美台關係,不失為一有風險但可展現尊嚴的正向道路。

接下來這部分也挺有趣的。

座無虛席的聽眾中,不少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學者與學生,因此不時出現尖銳問題。其中一位年輕女性提出連串質疑,認為陳水扁總統的作法「對兩岸同胞都不利」。說到後來,甚至連「你們為什麼這麼頑固」都說出來了。

吳釗燮幽默的回應,「比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說得還清楚;非常清楚」。滿堂笑聲中,吳釗燮繼續說道,「不過從台灣的角度,與你認為的非常不同」。他解釋台灣的觀點、朝野的想法、中共的打壓等。他說,希望海外的大陸人士多多訪問台灣,從而瞭解「台灣主張立即統一的只是極少數」。他也提醒在場人士,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同於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

不亢不卑,可圈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