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5日 星期一

玻璃玫瑰

導演:Volker Schlöndorff
1991/法/Colour/117mins
紀錄:
IMDb: Homo Faber


這是部存在主義意向極強的片子。

存在主義指出,人誕生到世界上時,並沒有人歡迎他的到來。既然這個世界如此的冷漠,人就該有不必受限的自由。然而,其實人簡單的一個想法、一個動作,都不可能完全獨立不受影響。只要跟「人」有關,就沒有「純粹」。舉例來說,當人有了想吃飯的念頭,去飽餐一頓,這就是遵循自由意志嗎?想吃飯是因為人本身的慾望,還是社會制約下的反應?甚至當人開始做這樣的反思,這個行為就不再純粹了,已經攙雜了受社會影響的價值判準,以及一切得之於社會的概念、常識......等。就連「反思」這個動作,都不是人自有的。

同樣的,人對於自己的未來,其實是沒有甚麼決定權的。表面上看起來,人一再的對自己的生活作著選擇,但是選擇與結果並不是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的對應關係。人不是選擇的唯一主體!如同Fiber 一般,往往在試圖擺脫命運決定的悲劇,卻反而陷入另一個悲劇。而後者更是超越他一切經驗、思想、判斷的悲劇--以致於他完全無法意識到。就像Fiber 在飛機失事時鎮定異常,卻會害怕一連串的巧合發生。因為飛機失事有他所信仰的統計數字,就算結果不是他能掌握的,他也能明白的意識到事件的進行--要不就墜毀,要不就沒有損傷,這種對狀況的了解,給他安全感。哲學家庫里士南(Krishnamurti )說:「教育的目的,在於免於恐懼。」他的立論根源於:整體性的知識使人了解真實的世界,了解真實的自己,人將因此不再恐懼。這是同樣的道理。然而,巧合不是人能感知的,一連串的巧合,更是完全超越Fiber ,他在不可測的命運的巨輪下,有了恐懼。

既然人在命運面前如此的渺小,人對自己未來沒有決定權,那,人為甚麼而活?

很宿命,很容易走到虛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