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1日 星期四

愛情影片

導演: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1988/西德/color/86mins
紀錄:聖西巴斯汀評審團特別獎 記者協會最佳影片/日內瓦影展 最佳導演獎‧最佳男主角獎/波蘭影展 最佳影片金獅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獎‧最佳攝影獎/聖堡羅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史翠斯堡影展最佳影片/格但斯克影展最佳影片/柏林影展‧慕尼黑影展‧雪梨影展‧皮沙洛影展/鹿特丹影展‧哥特堡影展‧伊士坦堡影展‧耶路薩冷影展
IMDb: A Short Film About Love


理想遇上實際(or 現實,whatever..),是會幻滅,還是會更堅強?

愛情影片做了一次試煉。

一個單純的男孩愛上了中年女子,於是他以偷窺、打電話,聯繫上雅黛的生活;發假通知給雅黛以達到見面的目的;謊報瓦斯漏氣破壞雅黛的好事;截取雅黛的信件避免一段戀情的發生... 這些行為背後多少隱藏了男孩由愛而生的佔有、嫉妒。然而,男孩的愛還是極純真的。就像他表白時表示的,他只是單純的想愛她。

對於雅黛來說,她所經歷的世故,告訴她世上沒有單純的愛情。她所體驗到的愛情,是以性愛的形式表達的。於是她在公寓裡羞辱了湯姆一番,摧毀了男孩的單純世界。

吊詭的是,在湯姆割腕,象徵理想純真已死後,瑪黛--這個象徵著現實世界眼光的女人,在歉疚、懊悔下,竟步入男孩的模式中--以望遠鏡窺伺;四處尋找湯姆的消息。她由現實再度進入pure的型態!在電影版中,她最後藉著男孩的望遠鏡,表達了她渴望在軟弱無助的時刻,有真愛陪伴的心態。這裡是不是給了我們一個樂觀的遠景呢?我們似乎可以擁著鮮花巧克力,歡慶真愛不死。

但諷刺的是,在電視版中,當雅黛終於在郵局再度見到男孩時,男孩說了:「我不再偷看妳了。」甚麼意思呢?湯姆對雅黛的愛一向就著望遠鏡來表達,這是不是表示了,男孩已經不再愛她了?似乎,在雅黛由現實進入理想之後,湯姆卻在幻滅後由理想進入現實的冷漠保護,兩人在角色顛倒後再一次的錯過。或許吧... 或許在男孩再度提升至雅黛的狀態時,兩人才有交錯的機會。否則,在生命中這麼多的錯置裡,我們也只能苦笑了。

然而從另一個角度看,焉知男孩失去了純真理想?「我不在偷看妳了」可能不代表他對雅黛的拒絕,而是湯姆意識到了兩人在愛情中應該是平等的地位。從影片中表現的,偷窺、探詢的一方多是處於情感的弱勢,才需要藉著對資訊情況的掌握來保持安全感。當男孩表示他不再偷窺,是不是在暗示他站好在愛情中平等的位子了?那雅黛找到自己的位子了嗎?片子沒有拍完。大師不給答案。

或許,理想和現實的關係並不一定只是單向的由理想的破滅進到實際。或許還是有從現實回到單純理想的可能。我想另一個可以對應的例子,是奇士勞斯基拍的紅色情深,老法官與模特兒對人性看法。只是,現實中有多少個范倫提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