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5日 星期一

賭國風雲

導演:Martin Scorsese
1995/美、法/Colour/178mins
紀錄:
IMDb:Casino


儘管動機不同,但是目的地相同,就可以搭上同一條船。Ace 、尼克、金姐... 甚至,黑社會大老們,都有同一個目的~~賭城。但到了最後,還是免不了船毀人亡。這說明了甚麼?我突然對問題的答案感到很不安。

北條和渡海的裂痕在漫畫中被技巧性的化解、隱藏,但是現實世界從來不是美麗的神話。理想不完全重合的人,要怎麼共事?就算一時能合作,終究會在最後破裂、傷害,甚至毀掉彼此的夢。然而若不行,就要有一致的思想。但是,How could this be possible?!

完美的賭場經營需要掌握每個變因,控制一切。然而權力來源、合作夥伴卻不一定按自己定的規則玩。這時陷入的抉擇是:若堅持原則,必然沒有生路--炒了郡長的小舅子的魷魚,經營執照的審查立即被刁難;若一再妥協,最後必然失去自己的面目--所謂的「體制內改革」,不都是這麼一回事?那,聖堂之路,該怎麼走?

表面上來看,每個人到賭城來都是為了錢。然而人人stytle不同,動機殊異,自然會有不一樣的取財之道。儘管「有錢大家賺」的歡樂景象無比鮮明,埋藏其中的破裂因子,也很難讓人忽略。

從侏儸紀公園再再強調的「系統之不可控制」,在本片再度得到印證。人因控制(Human factors control )的難度自然高過普通系統控制,即使操盤者強如Ace ,仍是搖搖欲墜,一點風吹草動,立即崩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