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5日 星期一

預知死亡記事

導演:Francesco Rosi
1987/義/Colour/107mins
紀錄:
IMDb: Chronicle of a Death Foretold


這是馬奎斯的小說改編的。

整部片子,我看到的是--人在社會價值中異化了。

一場謀殺,所有人都知道它即將發生,然而卻沒有人挺身阻止。

我總是不自禁的,一再想起詭辯家突拉西馬庫斯(Thrasymacus )面對蘇格拉底的詰問時,對正義下的定義。「正義(justice )不過是力量,是強者藉以維護本身利益的字眼而已。各種不同形式的政府,不論是貴族的、專制的或是民主的政府,依其利益,各制定法律。這些法律本為他們自己利益而設,現在加諸人民身上,聲言這便是正義,違者為不正,予以懲罰。當主政者搶走人民財物,使人民淪為奴隸時,沒有人指責他,反而讚揚他,祝福他,這是甚麼緣故?因為一般人指責不正不義,只有當自己身受其苦之時,而非出於自己良心。只要事不關己,便少管閒事。」

悲劇性地,村民的行為完全反映了詭辯家的說法。每個人都知道雙胞胎兄弟即將殺害聖地牙哥(最後一個知道這件事的人是聖地牙哥),卻沒有人出面做有效的阻止。

執法機關對雙胞胎兄弟危險性的輕忽--在兩兄弟二度持刀於街頭等待聖地牙哥時,不予理會;酒店老闆娘不直接通知聖地牙哥--只間接的讓一個瘋婆子去傳話;醫生被請去治寎,沒有通知聖地牙哥促他注意雙胞胎兄弟欲置其於死地--明知人命關天,卻寧願出診,而不挽救聖地牙哥的生命;村民在聖地牙哥被雙胞胎兄弟追殺時的袖手旁觀--每個人都看著兇手追逐著無助的聖地牙哥,卻沒有任何人試圖阻止兇案,最大的舉動竟只是對聖地牙哥說:「快跑!」

這些清楚說明了,全村的人都是結構性共犯,也就是說,聖地牙哥的死是被默許的!尤其當兩兄弟殺了聖地牙哥後,跑進教堂,對著神父呼喊著:「我們沒有罪!即使在上帝及眾人面前,我們都沒有罪!」罪責不在他們身上,是應該由所有的村民一起背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