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8日 星期四

變臉

導演:吳宇森 John Woo
1997/美/Color/138mins
紀錄:
IMDb: Face/Off


動作、特效、劇情,這樣的片子,不賣才怪!

尼可拉斯凱吉的型慢慢固定了,動作的、歇斯底理的、頹廢的、不按牌理出牌的... 相比起來,約翰屈伏塔簡直像個大木頭一樣,被搶盡了風頭。

導演吳宇森再度展現其「暴力美學」之名。尤其是子彈慢動作出膛的畫面,噢... 我真是愛死了!不過說實在的,這部片子中無謂的暴力、爆破嫌多了一點,看久了還真是膩。

變臉的劇情不錯,尤其是入獄之後,兩個人彼此換臉,而且沒有人知情(知道的人都完蛋了),真的很戲劇化。可惜在互換身份後,情節在心境的調適部份沒有多著墨,只是很浮面的帶過,蠻可惜的。

兩人角色互調後,彼此大異的性格,使他們在面對對方的親友時,互相彌補了正主所留下來的虧欠。相對於艾契的古板,假艾契飛揚跳脫,不僅讓同事間工作的氣氛比較愉快,對妻子比較浪漫,也比較接納女兒的行為;假特洛依善良,對女友比較溫柔,對兒子也比較疼惜。多諷刺啊!兩人互換身份後,反而比較受對方親友的歡迎。但是真象一攤開後,被矇在鼓裡的親人會怎麼抉擇呢?!在直觀的比較上,親人在變臉後比較愉快,「假」的似乎比「真」的好,但在本質上,警探的家人不可能接受她們愛的人是罪犯,罪犯的女友也不會喜歡上警探,這是怎麼一回事?見到90/100,我們往往只注意到-10 ,而沒注意到+90 。真荒謬,人何苦這樣不肯放過自己?

我很喜歡兩人即將對決前,葬禮上營造的氣氛。尤其是那群鴿子,彷彿創造了一種時間凝定的意象,一種... 暴風雨前的寧靜吧。終極標靶裡也出現過類似的感覺,看來吳宇森惰鴿子情有獨鍾。

到底是人創造身份,還是身份創造人?兩人換臉之後,在現實社會上象徵了互換身份。與其說兩人努力去扮演自己新的身份,還不如說,兩人被迫放棄原來的自己--殘酷些,但真實些。身份到底是用來彰顯個人特質的陪襯角色,還是反客為主,用來型塑人成為「該有的樣子」?沒有了身份,人就不是自己了嗎?

結局是典型的英雄打敗壞人。換回了自己的臉,收養亞當,Happy Ending。然而亞當長大後面對的是養父/ 殺父仇人;變臉那個星期的「夫妻生活」;艾契要怎麼面對為掩護他而死的「罪犯們」... 這些,就真是糊塗帳了。換個角度想想吧,如果要特洛依的女友做抉擇,她會要哪一種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