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非主流物資集散點的物資需求。

這一週來,除了週一還處於震驚狀態,週二開始我就進入地獄模式,在 PTT Emergency 板爬文爬到快瞎了。而且慘的是,第一次沒經驗亂爬一通,結果又要再爬一次……,冤枉的多爬了一千多篇哪我的媽。這樣爬下來,眼睛紅得連小夜都覺得我像吸血鬼。

所以,除了合購團,這是我這週的第二項產出。

非主流物資集散點的物資需求。嘻嘻,很繞口吧。什麼是主流物資集散點?就是那些郵局宅配通大榮貨運新竹貨運以及後來加入的黑貓所能免費送到的地方,縣市政府、紅十字會……。是的,大家送物資,大家覺得物資已經滿出來了,可是這都是幻覺。真相是:物資送不出去,以及排擠效應

目前「物資已滿」指的大多是縣市政府堆積了很多物資,但是從縣市政府到末端的通路很多是阻塞的。公務員手上一堆物資,部落、偏遠地區即將斷糧。物資不一定滿了,只是送不出去而已。

之前九二一的經驗是,倚靠政府是沒用的,因著本位主義和公務員「寧可不做,不要做錯」的心態,物資總是堆在縣政府,一般民眾大多不能自行領取,要蓋章身份核對之類的,層層官僚把關。最有效的辦法是以民間團體為單位進入災區,劃分小組一區一區街訪詢問物資需求,一方面告知災民目前有用的資訊(申請、補助、生活機能),一方面回報給鄉鎮單位發放物資,或是直接跟縣市政府拿物資。碰到官僚檔路就以民間團體的招牌通知媒體開記者會之類的。

資訊統整、資源分配,這麼多年後,這些政府該做的事,絲毫沒有進步,反而感覺更加退步。媒體看似熱烈,其實也是收割收視率而已,年代被爆出來就是一例,而且我猜不只一例。所以大家才會天天爬文爬到眼睛痛,資訊網站一個接一個的開;開團合購、下標對帳、還要儘可能送到部落或偏遠地區,免得塞在物資集散點一點用都沒有。

這類的天災不會消失,幾年後、幾代後還會再來的。要記取教訓哪。

現在知道有幾個比較積極的物資運送管道:

-宜蘭羅東社大正和台東社大合作,直接送物資到台東部落。
宜蘭社區大學辦公室(宜蘭市復興路二段77號,電話9311749)
羅東社區大學辦公室(羅東鎮興東南路201號,電話9575919)

-嘉義水上機場募集物資直接空投交通中斷地區。
嘉義縣水上鄉榮典路1號,水上機場 務必註明【救災物資:品名】
聯絡人/電話:0988-872-433/(05)362-2914/(05)362-5342

-其他零散的部落物資募集點。這些大多是靠人力送,也是最弱勢的。

好吧,如果有物資想送到災區,請考慮這些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