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好好務農,好好讀書,好好吃飯,好好生活。」



我們相信,美好生活需要眾人合作,和諧、志願地簡樸過活;
簡樸的生活需要從農藝生產和學問反思開始;
而實踐簡樸、合作、和諧的生活,需要一群人交流切磋,互助支持;
所以我們將這個孕育中的社群命名為「合樸農學市集」。


今天中午進餐廳吃飯,瞥見有團體擺攤,是「合樸」。吃完飯,和擺攤的大哥聊了一下。

原來,這個市集平台是靜宜的陶老師開始發起,和東籬、馮小非老師都有關係。慢慢的也和部分部落合作,幫他們處理通路的問題。

我問了關於「有機制度化」他的看法,他苦笑著說,對於一般的一年營業額小得可憐的有機農來說,去申請政府的有機認證會大大墊高生產成本,所以「就讓永豐餘去申請吧,我們不用有機的名字,用自然工法之類的吧。」

諷刺的是,部分小農通過的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的認證,打在產品上,卻被政府刁難,不准出現「有機」字樣。「問題是,那是人家機購的名字啊,怎麼改?」真是悲哀啊,我們的偉大政府連「有機」都要壟斷,讓我想起2007年的「台客」註冊事件

問了大哥,生意如何?他爽朗的說,「不太好!不過我們是來推廣的啦,日後進一步的參與,才會比較有效。」

最後,買了葡萄、豆花、金針花。回去向三個公主進貢。心裡盤算著,或許哪一天,去東籬參加合樸的市集活動……。

「合樸農學市集」的緣起

2006年的十月份,有一群關切環境、農業及社區互助的人們聚集起來,包含靜宜大學的陶蕃瀛老師、東籬農園的陳孟凱先生、植物保護基金會秘書李美雲小姐、溪底遙學習農園的馮小非,以及社區工作者許婕穎….,我們覺得,如果可以讓更多社會大眾認識有機農業,就可以有更多農友採用有機農法來照顧土地,整體的環境就能永續維護,生產與消費的距離也會更接近,甚至可以逐漸形成一種互助合作的生活模式。

我們相信一個萬物眾生和諧相處、生態永續的農業生產方式,是美好生活的起點與根基。為了達成這些願望,我們開始發想這個「合樸農學市集」,其中有幾項重要元素:

(1)美好生活需要眾人合作、志願地簡樸過活;因此我們將這個構想取名為「合樸農學市集」,希望透過一群人的交流切磋、互助支持,共同實踐「合作、簡樸」的生活。
(2)「農學」意味著生活者要向生產者學習、生產者要跟環境學習。
(3)「市集」意味著這個團體將是生產者與生活者的組合,人與人的聚集交會。

從這些元素出發,我們開始推動「合樸農學市集」。我們邀請和呼喚對於美好生活懷抱想像和希望的人們,一起在實踐中學習﹕好好生活、好好務農、好好吃飯、好好讀書。

「合樸農學市集」的具體作為

為了朝向這些美好的理想,我們構思了幾個不同的行動。大致有以下幾個方向:
(1)舉辦定期的「農民市集」,讓生產者與消費者面對面,拉近彼此的距離
(2) 舉辦定期的講座,提倡食用當季本地食物的慢食觀念、強化市民與鄉村間互利共生的有機關係。
(3) 舉辦有機栽培的學習課程,讓生活者有機會親近農事,從自然中獲得心靈愉悅的收穫,也可更瞭解生產者的辛勞。


「合樸農學市集」的進行地點與聯絡方式

很高興有了東籬農園的協助,我們將在一個舒服怡人的環境中,進行上述的活動,並且也有務農實習的場所,可以進行具體的農耕學習。合樸農學市集的辦公室也將設於此地,方便隨時的討論與互動。

法鼓山寶雲別苑(原東籬農園)地址:台中市西屯區西平南巷6-6號【福林路底】
辦公室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永安二巷2-6號 電話:04-2462-9073
合樸農民市集聯絡人:許家豪 先生。電話:0987-267-769


延伸閱讀
合樸農學市集
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
有機大戰來臨-我的有機你的商機
保障小農的有機栽培權─對有機管理法令的修正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