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淚水注滿,歡樂泉湧。

在實踐誓言的頭一年,我們貸居,適應新的城市,適應新的生活,適應新的關係,適應新的、即將到來的生命

曾經是那麼青春美好的一個男舞者,瘋了,獨自一人在囚房裡練他的雙人舞。馬蒂彷彿看見了Young在月光下孤獨的舞姿,所有的青春美好猛烈壓縮的結果,竟然,變成了一場停不了的殉葬之舞。


那年,我們買了一張黑底、紅布面的沙發。在那些爭吵的傷心的夜晚,當所有的善意用盡,相擁而眠的可能崩毀,總會有一人默默的離開臥房,在黑暗中,盤坐沙發之上,哭泣。而後,另一人加入,沈默,落淚。

所以,我們替沙發取了個名字,哭泣沙發。

紀伯倫論快樂與悲傷。

一個婦人說,對我們講關於快樂和悲傷吧。
他答道:

你的快樂是你卸下面具之後的悲傷。
因此你的淚水常常伴隨歡笑一起湧出。
除此之外還能怎樣呢?
悲傷在你心中切割得愈深,你便能容納更多的快樂。
你那盛滿酒的杯子,不正是陶工從窯中所燒煉而成的嗎?
那撫慰你心靈的琵琶,不正是那被刀子挖空了的木頭嗎?
當你快樂時,深察你的內心吧。你將發現,只有那曾使你悲傷過的,才會帶給你快樂。
當你悲傷時,再深察你的內心吧。你將明白,你正為曾使自己快樂的事物哭泣。
你們有人說:「快樂比悲傷重要。」而另一些人說:「不,悲傷更重要。」
但我對你們說,它們是不可分離的。
它們一同到來,當其中之一與你同坐在餐桌旁時,記著,另外一個正安睡在你床上。
的確,你像秤一般懸掛於快樂與悲傷之間。
只有當你心中空無一念時,你才平衡靜止。
當那看管寶藏的人舉起你來秤他的金和銀時,你必因快樂而升,或因悲傷而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