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R.I.P. 碧娜‧鮑許。

法新社30日報導,被譽為當代最驚世駭俗的德國舞蹈家、編舞家:碧娜.鮑許(Pina Bausch)已經去世,享年68歲。

位在德國西部的「烏帕塔舞蹈劇場」(Tanztheater Wuppertal Pina Bausch)在30日宣佈了這項消息。

碧娜.鮑許,1940年7月27日出生於德國索林根(Solingen),是知名的現代舞編舞者(choreographer)。她是「烏帕塔舞蹈劇場」(Tanztheater Wuppertal Pina Bausch)的藝術總監(artistic director)和編舞者。

這個舞團有許多原創的固定舞碼,並且時常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碧娜•鮑許的舞蹈劇場(Tanztheater)和美國後現代舞蹈(Postmodern dance)以及日本舞踏(Butoh),並列為當代三大新舞蹈流派。

中央廣播電台。撰稿‧編輯:黃啟霖



碧娜.鮑許的大日子

(參考L'Express新聞)

1940.07.27:出生於德國西部的索林根Solingen,她的雙親August 和 Anita在該城市經營一家小旅館。

1954: 鮑許14歲時,就讀於位於德國重要舞蹈家--庫特·尤斯 Kurt Jooss (德國表現主義舞蹈Ausdruckstanz,創始者之一)主持,位於埃森的福克望舞蹈學校Folkwang-Hochschule(後來她也曾任該校舞團藝術總監,我英年早逝的學長伍國柱,也曾就讀該校,返臺後並大放異彩)。

1958:畢業於該校。

1959 :鮑許得到一筆獎學金,前往美國紐約,茱莉亞音樂舞蹈學院Juilliard School 就讀。師承舞蹈大師,如荷西‧李蒙Jose Limon 、安東尼‧都鐸 Anthony Tudor 、瑪莉‧辛克森 Mary Hinkson 、保羅‧泰勒Paul Taylor等人。並曾在新美國芭蕾舞團 New American Ballet 、 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舞團Metropolitan Opera de New York 擔任舞者。

1962 :在老師庫特·尤斯的召喚下,返回德國加入福克旺舞團Folkwang-Ballett ,並創作首支邊舞作品《片段》Fragment (匈牙利作曲家Bela Bartok 譜曲)。

1969 :接替庫特·尤斯,擔任福克旺舞團藝術總監。

1973 :鮑許接受 Arno Wüstenhöfer 的邀請,擔任烏帕塔芭蕾舞團Wuppertal Opera Ballet 的藝術總監,後來鮑許將該舞團改名為「烏帕塔舞蹈劇場」Tanztheater Wuppertal Pina Bausch。

也是從這年開始,鮑許的舞團,固定接受巴黎市立劇院的邀請,連續30年在此演出,場場爆滿,這個劇院成了鮑許舞團的第二個家。

1974:邀請在美國跳舞的法國舞者多明尼克‧梅西Dominique Mercy 加入舞團,梅西自此參與鮑許幾乎所有的作品。

1976:改編演出佈雷希特的作品《七宗罪》Die sieben Todsünden,配上寇特.威爾 Kurt Weill 的音樂,宣示她跟傳統舞蹈與劇場的決裂,並為「舞蹈劇場」Tanztheater的 正式誕生。

1982 :在義大利導演費里尼Frederico Fellini 的電影《揚帆》E la Nave Va 中演出。

1990:導演電影《女皇的悲歌》Klage der Kaiserin, Die 。

1998 :舞團25週年,舉行「烏帕塔節」Fête à Wuppertal 慶祝,並邀請全球重要舞蹈界人士參與。

2001 :舞作影片《穆勒咖啡館》Café Müller 、《熱情瑪祖卡》Masurka Fogo,出現在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的片子《悄悄告訴她》Talk to her 片頭。

2009.06.30 : 死於5天前才剛發現的癌症,她在辭世前仍工作不輟,上週日才與舞者一起登台謝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