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不殘忍的條件。

同樣的命題,在《傷心咖啡店之歌》裡,「耶穌」在馬達加斯加演繹於馬蒂面前。而在《厄夜變奏曲》的結尾,黑道老大向葛莉絲侃侃而談。

什麼是殘忍?神性和人性的視角的差別是什麼?「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道德標準有多麼傲慢?

《屍蹤現場》裡的經典台詞是「當你往地獄的深淵望去的同時,深淵也在望著你。」這句話太實在了,那種黑暗不是年輕時候的我能理解的,但人只要一社會化,馬上可以感受這個黑暗。這句話是影片裡開場和結束說了兩次的,另一句是「當你在學著應付殘暴的時候,要小心別讓自己也變成殘忍的人。」當下我心裡就反駁,為什麼?為什麼不可以?

事實上,在走回家的路上,我不斷在思索,要變得比這個世界,或者比對你殘忍的人還強,而且是強很多倍,你才能夠有那個力量不殘忍,因為你要超越他們許多許多,才能瞭解你不需要對他們回敬以殘忍的,那實在是太難的一件事。一天到晚在唱高調的那些人,真的有戰勝自己的心魔嗎?我壓根就不相信。

很長的時間我都在強調理解,理解勝過一切,要去理解你的仇敵、你的意識形態對立者,理解這世界上最不可原諒的犯罪者,絕對不是說要去認同,甚至不原諒也可以,但要理解

但朝網路上的一片喧囂望過去,就會感覺那根本是被大片烏雲般的蝗蟲過境肆虐過的田地,我所感受到的就只有恐怖而已。

〈眾神與野獸〉‧成英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