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考7分的學生,到底危害了誰?」

吳祥輝談聯考分數。

就像高中畢業時拒絕大學聯考,驚動當時的教育界,吳祥輝的回答總出人意表,他認為7分就可上大學,代表台灣已是個進步國家,許多人憤怒、憂傷、痛苦,乃因為缺乏理性思辨的能力。

「人是情感的動物,我剛聽到考7分就可上大學,第一時間也問『為什麼會這樣』,但我接下來就深入思考。」吳祥輝強調,西方社會比東方社會進步,在於西方人重視理性思考,強調「正、反、合」邏輯思辨,而台灣真正要加強的,正是這方面的素養與能力。

「接下來,我想的是『這位考7分的學生,到底危害了誰』。」吳祥輝想了又想,發現「其實,現在大學生普遍不佳,所以多1個7分的學生,只不過增加千分之一或萬分之一程度差的學生而已,何必大驚小怪」,更得出「7分就可以上大學,真是一件好事」的結論,因為在台灣,「只要想讀大學,就有大學可讀!」

吳祥輝更認為,歧視7分考上大學的學生,壓根是心理優越感作祟,這位學生沒有犯罪,而且依然照台灣教育體制的遊戲規則,他只不過去填了志願,剛好有學校可以讀而已,「而且,這證明台灣的大學不再是優越的唯一指標,正是進步國家的指標,根本無需難過,更是教改值得稱讚的成就。」

大學招牌褪色 人文能力窮學生才能翻身


延伸閱讀
回應南方朔的〈讓我們上街頭為聯考來請願!〉
18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