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干預的意志。

「政府並未能理解編輯自主在民主社會的極端重要性。」

真是讓人灰心哪,我高中時寫的報告,如今竟還不能算過時。這個黨,經過十幾年了,還是同一模樣。

IFJ,國際記者協會發表聲明,譴責台灣政府干預媒體。

國際記者聯盟得知,在9月26日,台灣的新聞局要求中央社改變對於毒奶粉的報導,這個毒奶粉的醜聞已經籠罩了整個中國。新聞局也要求中央社撤回一篇批評馬英九總統的報導。在國民黨贏得三月的大選之後,馬英九總統在5月20日上任。

中央廣播電台台長曾宣稱,政府要求央廣不要廣播對中國太過尖銳的報導。此事之後,新聞局也被傳出涉入這項醜聞之中。新聞報導指出新聞局與新國民黨政府向央廣施壓,要求轉變編輯焦點。

之後央廣的台長鄭優和幾個獨立董事於9月30日辭職表達抗議。新聞局則否認上述的報導。

一個不願具名的來源告訴國際記者聯盟,台灣政府被央廣頻頻批評馬政府所激怒。央廣擁有13種語言的服務,並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發聲。

在另一方面,10月初,政府指派羅智強出任中央社的副社長。羅智強曾任馬英九競選團隊的發言人。國民黨也提名四個立委進入公視的董事審查委員會。

國際記者聯盟的亞太分部指出,台灣的新政府正在顯露出就控制媒體一事上的憂慮。近來的人事任命和政府命令都指出,政府並未能理解編輯自主在民主社會的極端重要性


對中央社與央廣的新聞內容的施壓,難有證據,也就罷了。但看那人事任命背後的用心,真是昭然若揭。

羅智強大學讀企管,碩士讀法律,現在博士讀外交。這樣的背景要接副社長,是為了酬庸,還是為了「監督」?按照黃創夏的說法,「他只是馬蕭辦公室的發言人,據說也自稱『不求官』。但是,從行政院長劉兆玄、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國家一品重臣的發布,可曾看過馬英九『登壇拜將』,親自向國人發布嗎?就靠一個羅智強在發布人令,羅智強這樣的『傳話人』,權勢這麼大,將來各閣員除了聽劉兆玄的,要是接到羅智強的電話,難道不會多想一想,這恐怕是馬英九的傳話嗎?」

而那四名立委,是的,據稱是「社會公正人士」——洪秀柱、李慶安、郭素春、孔文吉。前三人很常曝光,公正與否,大家可以自行在心裡佩服或者冷笑。孔文吉何許人也?當國民黨籍民代黃秀惠搶下劉兆玄的麥克風,激動地批評政府救災不力,就是此君當仁不讓地出來擋箭。當監委審查許炳進,風評差到兩黨立委都投不下去,唯有此君全力護航。當原民台報導加、澳總理向原住民族道歉的新聞,此君三個月前曾質詢張俊雄,「引用澳洲總理陸克文代表澳洲政權向毛利人道歉的例子,要求張院長代表政府對原住民族的不當政策道歉」,如今卻立場徹底轉變,「大力批判原民台,認為會誤導台灣原住民要求馬英九道歉。並主張馬英九總統不應該向原住民族道歉」。時間再遠一點,當高金素梅引用原住民族基本法,提案刪除侵犯原住民傳統領域的西寶水力發電廠的預算,院會以154票贊成28票反對,通過提案刪除預算,並拆除發電廠基礎建設,猜猜看,反對的二十八人中,有誰的名字呢?

查了一下,原來國民黨把立委塞進公視的董事審查委員會已不是第一次了。謝啟大在 2001年曾被推選為公視審查委員,因立委身份受質疑最後並未任職。去年十一月公視董事進行審查作業時,國民黨的審查委員就包括當時的立委孔文吉與蘇起二人。而這次更了不起,人數加倍!

對於中央社和央廣,或許可以淡然視之,可是,竟連公視也不放過!

真是悲哀啊。

延伸閱讀
公視.囧男孩.海角七號
莊豐嘉的怒吼與IFJ的譴責
記者寫綠委罵「蔣走狗」 長官刪
中央社高層 被揭護馬撤稿
中央社真的要淪落到這種地步嗎?──莊豐嘉的心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