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不要因為害怕而屈服。」

個案研究:標靶賣場

大家都知道,要與沃爾瑪百貨競爭幾乎是不可能的事。1995年出任標靶賣場執行長的巴伯‧烏瑞決定,應該不同的概念打造標靶賣場,提供別地方買不到的獨特商品。

為了要做到這一點,標靶賣場勇敢挑戰零售業的傳統觀念,過去認定低價就代表平凡無奇的產品,而該公司則是和許多時運不濟的傑出設計師合作,行程設計和商品的結盟,創造出獨特的商品線,這些商品只在標靶賣場才找得到。同時也採取了其他相當明智的做法,與較不知名的供應商合作,並且鼓勵這些廠商將原本區域性、利基型的產品,轉型成全國性品牌。這麼做帶來極大助益,因為此舉讓標靶賣場成為受熱烈討論的話題。消費者來到店裡都會非常驚訝地發現,這家大賣場的商品價格非常接近沃爾瑪,所提供的產品卻相當獨特、有設計感。顧客先是感到驚喜,然後就會為這個零售世界裡的異類感到高興。在努力開發獨特產品線的同時,也致力於改善顧客服務等制度。該公司還試驗了不同的商店類型,包括整合了將來,每年展店40家。

由於運用這種不重疊的策略,使該公司即使在其他大賣場面臨破產的情況下,每年持續還可以成長17%。長期來看,標靶賣場的營收成長、單店業績與獲利成長都超越過了沃爾瑪。這再再顯示了,即使在面臨看似超強的競爭對手,利基市場的獲利空間依然存在。訣竅在於要明智思考,不要因為害怕而屈服。

〈風險中的美麗新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