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永劫回歸的 Re-xxx。

如果我們生命的每一秒鐘都有無數次的重複,我們就會像耶穌釘於十字架,被釘死在永恆上。這個前景是可怕的。在那永劫回歸的世界裡,無法承受的責任重荷,沉沉壓著我們的每一個行動,這就是尼采說永劫回歸觀是最沉重的負擔的原因吧。

如果永劫回歸是最沉重的負擔,那麼我們的生活就能以其全部輝煌的輕鬆,來與之抗衡。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米蘭昆德拉


朋友為了圓夢,在異鄉奮鬥,身陷「Rewrite、Reedit、Reread、Rewrite……」的無間地獄。我想到自己,以及無數同行們,我們 R&D 工程師的工作,正式名目是 Research & Develop,但骨子裡其實也是與無間地獄不惶多讓的 Rework & Delay,重做重做不斷重做,遲交遲交不斷遲交。

然後,更遠一點的記憶,是國中時……。一星期中,有作文課的那天是我娘最容易發火的日子。

通常作文課是下午第一節開始,結束後到放學前還是有一、兩節課的緩衝,大多數的同學在放學前都會交齊。偏偏有一小撮人(我通常都有份),總是拖到天色全暗,老師辦公室熄燈鎖門,我們才把作文簿從門縫塞進去。

是作文程度太糟嗎?好像也不是。這些遲交的傢伙們,隔週拿回作文簿時,成績都不差。所以真相是:他們是因為不斷地 Rewrite、Reedit、Reread、Rewrite……,才七晚八晚交差。人的時候很容易自我折磨,真的。

若故事只到這裡也就罷了,偏偏彼時家住內湖,學校卻在中正區,有作文課那天我總是月明星稀才回家。娘放心不下,於是總在下班後,穿越恐怖的市區交通糨糊來接我。可偏偏左等、右等,都不見我人影,放心不下/耐心用盡之餘,就心一橫違規停車,進學校看我這小兔崽子在搞什麼鬼。而不幸的是,幾次下來,大半都會遭到拖吊的命運,看著地上的白粉筆字,即使是青春期時鈍的不成話的我也知道,今晚招子得放亮一點……。

可是,沉重便真的悲慘,而輕鬆便真的輝煌嗎?

最沉重的負擔壓得我們崩塌了,沉沒了,將我們釘在地上。可是在每一個時代的愛情詩篇裡,女人總渴望壓在男人的身軀之下。也許最沉重的負擔同時也是一種生活最為充實的象徵,負擔越沉,我們的生活也就越貼近大地,越趨近真切和實在。

相反,完全沒有負擔,人變得比大氣還輕,會高高地飛起,離別大地亦即離別真實的生活。他將變得似真非真,運動自由而毫無意義。

那麼我們將選擇什麼呢?沉重還是輕鬆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米蘭昆德拉


鑰匙寶貝同學,妳看,昆德拉大師有開示。千萬不要被打敗了啊。

延伸閱讀
一個 36 歲 RD 工程師的心聲

3 則留言:

  1. 可是我還是很想抛開所有的自我, 選擇輕鬆哪! 真丟臉.

    回覆刪除
  2. 你呀,應該是很努力地保留那「慢慢來」的自我吧。

    回覆刪除
  3. 今天看到小黛寫手塚治虫,提到大漫畫家小時候的一段故事:

    「……當時遇到一個很特別的老師,教大家寫作文,讓小孩子寫自己想寫的題材,還要寫成長篇的文章,每次一人發十張稿紙,如果一小時寫不完,午休也可寫,如果還寫不完,就帶回家寫,花上三四天都沒關係,總之就是要完成,所以那時候為了希望把文章拉長,就自然會出現『以前我這麼想,可是現在不一樣了』,大家不得不開始敘述自己的想法,像流水帳似的記述。就這樣漸漸學會了表達自己的意見……」

    唔,這算是相似的童年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