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審查」、「建議」,怎麼多元?

教育下一代思考家鄉文化衝擊,「樂生保留運動」被南一出版社編入小四教材中,卻在審查過程中遭國立編譯館「建議」撤換。

中學生學生權利促進會(學權會)與數個民間團體於12/28日上午,攜帶自行製作的多元民主課本,到教育部前抗議。課本內頁不是空白,就是官方的意識形態,諷刺教育部喊的多元、民主精神,全為表面工作。

訴求:
1. 教育部應針對「致電關切南一書局」一事,立即公開說明。
2. 拒絕意識形態的黑箱審查,教科書審查程序與標準應透明化

〈樂生入教材遭撤換教育部抗議〉


剛瞄到新聞摘要時,驚喜了一下,樂生議題竟然能放入小學教材裡,這真是統編本時代無法想像的事(那些領我們納稅人薪水的混凝土腦袋的想像力的貧乏程度,大家有目共睹)。可是,很遺憾,這件本該讓人欣喜的新聞,還是得以失望、憤怒收場。

中學生學生權利促進會這群小朋友們的先前印象,是反髮禁的議題,在一些 NGO 的幫助下,他們很有主體性的發起一些活動。這次,他們又出動了。



延伸閱讀
樂生抗爭照難入教材 學生抗議
南一版教科書 刪樂生照片挨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