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白木怡言。

一直對蔣友柏的印象不壞——除了偶爾在看到媒體八卦「小玫瑰」時,拿來做題材鬧一鬧妻(當初,她送我一枚龍戒,我送她一枚玫瑰戒,結果我無時不刻戴著,她卻嫌累贅,戴的次數五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幽怨的哀嘆她不愛我……——我想這是個聰明人,而且能抗拒權力,所以以其家世背景,這麼多年來,竟能遠離政治漩渦。

前幾天他開了部落格,讀了覺得,能這樣去理解/反省纏繞在他自身/家族上的政治議題,就算不同意他的看法,你也得承認,不容易啊。

我很快就發覺好像綠營的人沒有人在講「去蔣」,反而「去蔣」、「去中國化」這些詞都是藍營的人在講的。我最近幾年的觀察,民進黨與國民黨不習慣也不懂得用正面的方式來操作競選策略,每次到了選舉,這兩個黨用的都是負面的策略;他們沒辦法帶給選民「hope」,卻很會操作「fear」;綠營總是不斷地提醒民眾以前國民黨時代做的一些錯事,國民黨政權如何在中國大陸戰敗、如何在台灣實施獨裁統治、二二八、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一連串抗爭、犧牲追求民主的歷史過程,不斷地重複向選民提醒那一段歲月,勾起他們不愉快的回憶,再把這一段不愉快的回憶跟國民黨畫上等號。而藍營的選舉策略也是一樣,不斷地提醒他們的選民,說什麼民進選贏了就會「去蔣」、「去中國化」、把外省人趕走、把軍方眷村和公務員的福利取消 …等等,兩黨全部都是操作「fear」的策略來恐嚇選民把票投給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