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你想要什麼?我已經沒有東西可以給你了。」

讀小黛的〈第十三個故事之後〉,觸目心驚。

小黛總是這樣,讀本,也能寫出利刃般的文字,劃開你的靈魂讓你無從躲藏。

一個人要知道自己的性情,就知道怎麼去選擇一些生活方式,雖然生活是無法控制的,但是,在這之中,如果知道自己的極限與渴望的地方,那麼,無論怎樣委屈或是拖磨、耗損,到了無法忍耐的程度的時候,就自然不掛念了,這之間當然會承受很多自己想來的難過,還有那些美好甜蜜的曾經,不過,當深深的了解了已經不能的時候,那股悲哀就會叫人適可而止,可以了,已經沒辦法走下去了

每當到了那個時刻,我其實已經沒有太多的感覺,或是可以說複雜的情緒已經讓人不知道該把哪一條線拉出,以解釋到底是踩到哪個地雷。解了那個地雷,其實並不會讓感情挽回,因為一個人決定失去或是捨去,必定是包含著日積月累的心事,來自他人的輕忽侮辱或排拒刁難,我們會因愛而忍耐退步,並不是讓別人騙了都不曉得,只是.....,等到有天,覺得自己沒有東西可給的時候,就是個盡頭了。雖然自己身上仍舊有許多豐富的東西,可是你發現你能對他講的是:

「你想要什麼?我已經沒有東西可以給你了。」
 
心口是滿的,破碎是之前的事情了,只是你靜靜的看著對方脆弱模樣,仍舊心疼他,卻也覺得他怎麼如此怯懦無能,只有委屈、不得志的感覺,一點都不肯振作。

生活的難堪可以分享分擔,卻不該是拿來作為逃避的理由,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許多事情需要安撫,說出來,被承擔,被在乎,被了解,心裡就會得到一種安置感,然後我們用自己的方式去處理那個難題或是處境,所謂傾訴就是有這個美好的功能。

許多人拿這個當潛逃的方式,人逃亡久了就會焦慮不安,置身在何處都變的沒有意義,終究哪裡對他來講都是暫時之地,失去信賴土地與人情能依靠的靈魂最悲慘,因為他們什麼都不能,他們用人生消化時間,心裡只在等待何時被逮捕處決,以了結這趟痛苦的旅程,這樣的性格只會讓自己萬分受傷,也讓旁人不知所措的離席

不論是親情、友情或愛情,我們都曾在這種情境下徘徊過,於是,現實在情感的支流上,叫我不必先知道結果再決定付出多少,人的心,如果像水一樣,有熱有冷有雪,那必定在不同處境下要面對熾熱、寒心與破碎,而本質仍舊是人類,一個人要活成什麼樣子,一部分來自於他自小的處境,一部分來自選擇,選擇少的時候,選擇多的時候,不同的年齡,經驗起來就是不同感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