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我們堅信的事實……

路克急忙轉過身,看到肯諾比閃著微光的身影就站在他後面。「班!」他低聲叫道。

他有那麼多想說的話,全一窩蜂地湧進他的腦子裡,就像大漩渦中的一艘船上翻滾著的貨物。但有一個問題迅速從這團亂麻中衝了出來。「為什麼?班!為什麼你那時不告訴我?」

這並非一個沒有實際意義的問題。「我想等你的訓練完成之後再告訴你,」班的幻影回答道,「但你卻認為沒有準備好便倉促行動也是必要的。我已警告過你,你缺乏耐心。」他的聲音一點也沒變,帶著一些責備,也帶著愛。

「可你告訴我達斯‧維德背叛和殺害了我的父親。」他剛才對尤達的抱怨現在又集中到班身上了。

班毫不抵抗地接收了這句尖刻的話語,然後再用諄諄教誨去減弱它的抱怨「你的父親——安納金被『原力』的黑暗之面所誘惑——他已不再是安納金‧天行者了,他變成了達斯‧維德。當這件事發生後,他便背叛了安納金‧天行者所信仰的一切,而曾經是你父親的那個好人也被毀滅了。因此我告訴你的是事實……從某個角度來說。」

「某個角度!」路克粗聲粗聲地嘲弄道。他感到被出賣了——就被生活,而不是別的什麼東西。但這裡只有班在直接承受他的憤怒。

「路克,」班耐心地說道,「你將發現許多我們堅信的事實在很大程度上就取決於我們看問題的角度。」

—《The Return of Jed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