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5日 星期三

黎明手記Ⅱ

昨夜聽到 call 機留言,知道今天是蘇案走向黎明的最後一天,理由當然不是三人獲釋,或有了什麼具體的成果。掛上電話,心頭悶悶的。

傍晚的濟南教會,逐漸隱入暮色之中。今晚的主角不只三個人,而是四個人。多出來的一個,當然是蘇爸爸。從四面八方來的朋友們輪流獻上花,或面色凝重,或禱祝,向這位堅毅的長者致敬。

繞行活動最後一天,很遺憾,繞行的結束並不是因為黎明的到來。「為什麼不再走下去?」,這應該是每個人都會問的問題,最直接的理由當然是救援團體在兩百多天(這麼久!)的耗損之後,實在是力不從心,很難再繼續維持每天都有人進行繞行。但選在今天作為一個階段性的結束當然不是毫無理由的,因為明天,遲緩如化石的司法系統終於有了些微的反應,將在高等法院進行這個案子的再審

但在這裡,「這個階段的結束是下一個階段的開始」這句話並不只是漂亮的場面話,而是非常殘酷的現實。今年五月初的再審裁定,其實是(至少)一年多前的第N次再審申請後,司法體系的反應,隨後的抗告,也經歷了五個多月的時間,才又駁回抗告,確定再審。以司法體系這樣的反應速度,明天要第一次開庭的再審,又不知道要耗去多少的時間,才能有審判結果——無論結果是好是壞。

明天要進行蘇案的再審,但今天在濟南教會前的記者會,救援團體卻沒有太多歡欣的情緒,誰也不敢確定再審會不會是另一次無窮盡的等待。唯一能確定的,是救援行動需要繼續的進行,持續的監督法院的審理,並能伺機發起更多的活動。光是在法院,就是一場艱苦的戰鬥,因為蘇建和三人將面對法官的嚴密訊問,在事隔十年之後,三人對當時的記憶可能早已模糊,能否明確的交代而不會有遲疑或慌亂,實在很難說。更不用提莊林勳在獄中長久以來患著併有精神病症狀的重度憂鬱症,以及劉秉郎近日來開始出現幻聽的情形(相較起來,甫喪父的蘇建和極有乃父之風,仍十分堅毅),精神耗弱的兩人,會不會在法庭上有異常的行為。

這是為什麼我認為蘇案重審並不算是救援活動的具體成果,它當然可能是黎明的曙光,但也可能是另一個泥沼,或是另一個政治解套的手段——而無論是哪一個,都將耗去漫長的時間。而我們也只能在經歷過漫長的等待之後,才能知道今日的「再審」,代表的是好的消息,或是壞的消息。

我好像太悲觀了。(苦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