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15日 星期五

人性的試煉──沈從文的〈丈夫〉

……作了生意,慢慢地變成為城市裡人,慢慢地與鄉村離遠,慢慢地學會一些只有城市裡才需要的惡德,於是婦人就毀了。但那毀是慢慢地,因為很需要一些日子,所以誰也不去注意……


手足貼地種田維生的鄉下人,在層層剝削下,生活得十分艱苦。於是將自己的妻子送入城市,在大河妓船上作妓女,自己留在鄉下種田,竟成了極平常的事。沈從文寫的〈丈夫〉,就是以冷靜的筆調,鋪陳一對鄉下夫妻是如何的面對這種生活。然而十分有趣的是,從小說開頭的「她們」、「這種丈夫」這類的泛稱,我們可以發現,雖然小說的主要情節是描述老七這一對夫婦,但沈從文並不只是寫這對特定的夫婦,他寫的其實是「這一類」的夫婦,是某個族群。試圖在其中探討某些共通的人性。雖然這樣的「生意」無關道德,夫妻倆似乎都能接受分隔兩地討生活,但當丈夫入城探望自己的媳婦,所有平時隱而未見的衝突,就再也藏不住的爆發了出來。

長住鄉下的男子進了城市,面臨的是全然陌生的人、事、物。且由於城、鄉文化位階的不同,在各種場合裡,男子總是矮了旁人一截(看見豪客的派勢就不用指點的往後艙鑽去、水保登船時遲疑著不敢應答、巡官查船時嚇得不能說話)。而質樸的他,在面對城裡人險惡的人心時,屢屢處在下風(水保把男子比作猴子、並惡意的當著他的面說要留宿、大娘謊稱胡琴的價錢)。在這樣的情況下,他最親密的、最能依賴的妻子,卻已成為「城市裡人」(聽到大娘關於胡琴的謊話並不拆穿),與他的距離,甚至比家裡的牲畜還遠。於是尊嚴一再被踐踏的男子,覺得寂寞,興起了歸去的念頭。

然而,成為「城市裡人」、染上機巧的惡習的婦人是不是就真的毀了呢?沈從文在這裡給了一個充滿人道主義關懷的答案。當巡官即將回來「考察」老七而男子仍未意識到時,老七不再像以往一般敷衍、打發她的丈夫。而是「咬著嘴唇不作聲,半天發癡」。而最終在男子的一場大哭之後,兩夫婦一同回到鄉下。沈從文想寫的或許是,比起生計,人的尊嚴,應該是更重要的。

1 則留言:

  1. Write more, thats all I have to say. Literally, it seems as though you relied on the video to make your point.
    You clearly know what youre talking about, why waste your
    intelligence on just posting videos to your blog when you could be
    giving us something enlightening to read?

    Also visit my weblog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services u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