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失憶與沈默的總和。

1989年4月7日,鄭南榕雜誌社自囚第 71 天。《自由時代》雜誌社樓上幾週前早已有人進駐監聽監視一舉一動,雜誌社則加裝鐵窗,試圖要抵擋、阻撓威權體制逮捕打壓言論自由的意志與行動。侯友宜先生帶領的警察已經準備要衝進雜誌社逮捕鄭南榕的時候,鄭南榕選擇了叫其他人趕快出去、自己點燃了汽油在鐵門緊閉的編輯室中,跟雜誌社的傳真機、健身器材與他跟我們所有人的自由,一起走入了火焰之中。

〈1989.4.7「作自己的主人」:鄭南榕的 100%言論自由〉‧ilya


1989年鄭南榕走的時候,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會有這個榮幸寫這篇文章紀念他。我記得謝長廷曾經說:「南榕之死是否有價值,他自己無法證明,需要外人證明他的死有其價值,並為他的理想打拚。」沒錯,我們都是謝長廷口中的「外人」,我們都有責任與義務證明鄭南榕當年的自焚有沒有價值。

然而,這二十年來我們到底證明了什麼?
〈鄭南榕、李敖與陳水扁的《自由時代》〉‧姚人多


這二十年來的沈默與失憶,近一年來的言論自由的縮限。我們或者期許自己能成為一顆偉大或者平凡的種子,可,這種子何時才會發芽?還得等,多久?

[上揚唱片]
談上揚唱片事件:事關「是非」,無關「藍綠」
老闆娘受訪:我們是受害者
北投分局長受訪:沒有執法過當
店員受訪:警方衝進來說不能放
事後專訪,老闆娘述說事情經過
北縣市分局長大風吹 李漢卿平調暗升

[朱成志]
金管會要員工監看政論節目
「笨總統」惹禍? 朱成志停職1個月

[北市新工處]
箝制集遊權利,北市新工處拿違法要點當令箭

[鄭文龍]
扁密帳/律師公會挺鄭文龍 法務部:遺憾,誤解刑訴法

[林姓高中生]
高鐵嗆馬 學生:為父親而怒吼
當事人的聲明稿全文[高三生嗆馬總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