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9日 星期二

仇恨。

古希臘神話中有這樣一個小故事:一行人心中不悅,便順腳踢向路邊的一個不起眼的小球。不料這小東西被他這麼一踢變大了許多。此人心有不甘,便不斷踢這個越變越大的小球,結果這個小球最後變得頂天立地,嚇得此人不知所措。這時雅典娜女神出現,告訴他,這個小球叫仇恨。如果你不踢它,它本可以不礙事,但是你若刺激它,它就會不斷膨脹,不可收拾。


仇恨!這就是仇恨!
這本就是種除了報復外,絕沒有任何方法能淡忘的感情,有時甚至比愛更強烈了。

報復是不是真的能使人忘記所有的痛苦和仇恨?
已經被毀滅了的一切,是不是能因報復而重生?

世上有了人類時,就有了愛。
有了愛,就有了仇恨。
這問題遠古時就存在,而且還要永遠存在下去,直到人類被毀滅為止。

——古龍‧七種武器


Love grew out of hatred as the tree's crown, spreading triumphantly in the purest sunlight, yet having, in its high and sunny realm, the same aims -- victory, aggrandizement, temptation -- which hatred pursued by digging its roots ever deeper into all that was profound and evil.

那生長於復仇之樹的愛猶如樹冠,凱旋之冠,愈益將自身延展到最純明陽光之中,就彷彿進入光亮與至高之域追逐仇恨的種種目標——勝利、戰利品及誘惑——而相同的動力也使仇恨之根愈益貪婪深陷到深淵與惡之中。

——Friedrich Nietzsche


仇恨是什麼?
為什麼要仇恨
仇恨如何被澆灌?
誰,在澆灌

好幾年以來的顏色鬥爭;前些日子小夜著迷的歌仔戲裡描述的漳泉械鬥;幾星期前看了《盧安達飯店》;這些日子陷在莫名/明的風暴中。

還是沒有答案。

延伸閱讀:
為什麼不能好好相處?
盧安達飯店
島嶼與仇恨
「主體」的誘惑與妒恨
Friedrich Nietzsche
王昇「紀念文」:台灣的極右翼火車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