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 星期日

九命人

導演:吳米森
2004/台灣/colour/Betacam/55mins
紀錄:記錄觀點、2005台北電影節
2006紀錄片大賞


這部片,好多熟人哪。(笑)

談體罰,以「正統」脈絡串起一段段訪談,從個人遭體罰經驗出發,連結青溪國中體罰案,再對照蘭雅國中手銬事件。以深刻的感受,訴諸素樸的人權/尊嚴觀點,(儘可能)擷取各方意見/立場,算是架構清晰,四平八穩。其中關於體罰與校園權力的關係做了非常精彩的挖掘,包括青溪國中替代役役男的機伶和青溪國中王校長的部分消音訪談,我相信任誰看了都能心領神會。非常滑稽,非常荒謬,非常悲哀。

我覺得在體罰這個議題上,基層教師的困境一直未曾被正確的呈現,責任也沒有被正確的賦予。所以相關論述無法溝通,只能處於互相攻擊、沒有出路的狀態。本片對這部分沒有著墨,感覺有點遺珠之憾。

值得一提的是,吳米森運用其創造力,在一些段落透過非寫實/抽象的影像語彙,傳遞特定意念,十分有趣,效果蠻好的,算是一種影像(劇情/紀錄)越界吧。

延伸閱讀
「體罰論述」研究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