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妖姬莎塔(Madame Sata)

導演:卡林艾努茲 Karim Ainouz
2002/巴西/35mm/Colour/105mins
紀錄:2002芝加哥電影節最佳影片
2003台北金馬影展
IMDb: Madame Satã


他曾是人見人怕,脾氣暴烈的硬漢,是功夫一流的打手,充滿陽剛的男子氣概,對「娘娘腔」不屑一顧,抱持著自己的正義原則,動不動就對人暴力相向。

保鏢打手的生涯終於在受不了老闆的剝削下結束,談判失敗後他洗劫了老闆,隨後被通緝,亡命躲躲藏藏一陣子,之後入獄服刑。出獄之後,失業而無所事事的他突發奇想,扮裝後粉墨登台表演,沒想到大受歡迎,觀眾如癡如醉,為之瘋狂,演藝生涯的康莊大道似乎在眼前展開。

在一次成功的演出之後,店裡突然闖入一名醉漢,毫不掩飾他對於男同與扮裝的厭惡,一陣咒罵與嘲笑之後,醉漢喊出充滿鄙夷與歧視的詞——「怪胎(Queer)!」——巴西的性別脈絡究竟不同於台灣,這個詞沒有浪漫的秀異色彩,只代表刻板的污名。

出乎意料之外,面對這樣的挑釁及侮辱,曾經桀驁不馴的硬漢竟然沒有拳腳相向,只充滿怨屈的吶喊,不明白自己的喜好沒有傷害任何人,為什麼得承受如此不堪的的對待,黯然地在醉漢囂張的嘲弄聲中走入暗夜。

然而,累積的歧視終於找到不幸出口,屈辱轉化成憤怒,他在住處找出了槍,穿過暗巷追上醉漢,槍殺了他。

似乎是宿命而理所當然的,傲慢自大的歧視者總是自視優越而貶低仇視他者,因無知而恐懼異己,招致被歧視者在人性扭曲下憤怒反擊,造就悲劇不斷上演。人類如此愚昧,逞一時之快排除異端,任仇恨在污名的澆灌下茁壯。

劇情於殺人入獄後結束,未再銜接自入獄後到當選扮裝皇后前的生命歷程,對於「莎塔」之名的由來也只有短短一句話簡略交代,感覺上剛進入劇情高潮就嘎然終止,留下草率的結尾,功虧一簣,十分可惜,連帶削弱了整體的氣勢與張力。

不過,就影片的其他方面,不足的打光、粗糙的影像粒子、晃動的跟拍,這些看似攝影美學的缺點反而具有一種獨特魅力,與演員渾然天成的自然演出方式構成巴西影片一貫的生猛質感,算是勉強補救了編劇的嚴重缺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