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八又二分之一(8 1/2)

導演: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
1963/義/16mm/B/W/145mins
紀錄:1963莫斯科電影節大獎/1964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及最佳導演等三項提名
2003台北金馬影展
IMDb:


《八又二分之一》讓我想起溫德斯的《里斯本的故事》,兩者同樣是對於電影本質的質疑、提問、探索。別於寫實的風格,《八又二分之一》採用超現實的敘事方式——等等,或許超現實並不是一個精準的說法,應該是想像與現實交錯互現,想像浸潤著現實,而在兩者界線消隱、交相融合時,「真實」浮現成形……。

故事從導演的夢境——一則逃離的、輕盈的隱喻——開始,在現實與想像兩個維度間展開,瑣碎的製片雜務、選角引發的複雜人際關係、投資人施加的賣座壓力、童年記憶、雙親形象、焦慮(所有的導演總是焦慮)、(企圖擁有一切的)欲望、逃避(現實)、謊言、婚姻危機……,拼湊揉合成夢魘般的生活。

在這個讓人想遠遠逃離的困境中,導演提出對電影的詰問:「電影應該如何?所為為何?」

他原本想要拍出一部電影,一部誠實的/包含全部一切的電影,來回應這個根本的問題。但到了最後,導演放棄了這個企圖,他知道:鉅細靡遺的影像收納終歸是徒勞無功的,因為,「拼湊(再多的)真實片段(也)不能構成感動人的電影」。導演質疑了電影的一切,詰辯之後,又再度找回初心。

另外,片中安排了一個評論家的角色,以劇場疏離的風格作為劇情敘事的對立面,就電影的象徵、隱喻、形上學……等主題,進行了一段辯證與詮釋,還挺精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