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大地震動——921 台北記錄影像輯

導演:陳碩儀,楊力州,曾文珍,吳耀東,蕭菊貞
1999/1捲盤式帶/colour/50mins
紀錄:1999台北電影節
2000紀錄片雙年展


看片子的時候是很掙扎的——起身走人,或倒頭大睡。

非常好奇,這「輯」影像在過去放映時(台北電影節、紀錄片雙年展的第一天),有被問過問題嗎?被問過什麼樣的問題?除了稱它們是垃圾影像,我不知道還能怎麼評價這五部短片(而它們被稱作紀錄片)。

當然,如果進一步去了解這個影像輯的企畫過程,以及所有的 source 都不是剪片的導演們所有,而是台北市政府的蒐證帶、環球的新聞帶,或許就可以比較寬容地看待,這樣的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我想到溫德斯在《里斯本的故事》中問的問題:片中導演為了追求「真實」,將攝影機掛在背後,漫無目的地在街上遊蕩,任鏡頭隨意攝取影像,企圖在不使眼睛(導演的、觀看者的)主導/干預鏡頭的情形下,拍下「真實的影像」,甚至拍攝完後也不看它。但這樣對拍攝主觀的「大拒絕」所得來的「真實」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只是一堆影像垃圾。

想過了這一層,再回頭來看這五部片,就不覺得真是一無是處的垃圾——畢竟導演在剪輯的過程中,有意識地選取素材(雖然選到的都大同小異),形構敘事脈絡,在非常有限的環境下,企圖表現特定意念。所以有蕭菊貞以聶魯達詩為字幕的詩化的/有質感的影像,雖然沒有激情的畫面/聲音,看著看著,卻湧起一股非常純粹的落淚衝動。有吳耀東的《revolution 9》這部選用披頭四作品作為標題的影像,結尾處的電視和路面的洞窟構成了有力的反省。

其餘的,就別提了吧,賺吃不易,莫太計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