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藉口。

運動員表演大失水準,痛哭失聲,埋怨場內環境過度喧嘩。

可見水平未臻一流,其實任何行業圈子都嘈吵不堪,你以為是學校圖書館內做功課乎,有人略為高聲,即有管理員主持正義:「噓——」

無論哪種競技場都好比馬戲班,嚇死人,什麼怪現象都有,會跳舞的大象,鬍鬚美人、侏儒、空中飛人、小丑……環境惡劣。

可是,你若是心靜,沉得住氣,也就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自管自作業。

分心即是學藝不精,不必理會他人有無靠吹捧,又行頭是否成籮,專注工作,有人在耳邊打鑼也聽不見。

十全十美的環境才能有所作為?那一輩子也別想有任何作為,世界不是那樣運作的。

誰家沒有生病的老人,成疊的賬單,陰險的親戚,難管教的孩子,加一籮筐的不如意,若都能成為工作不力的藉口,地球早已停頓。

寧波人有一句話,叫自家笨,埋怨刀鈍,成年人第一口訣,是丟開所有藉口

—〈藉口〉‧亦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