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9日 星期三

實習領隊手記Ⅲ

談教案。

終於見識到「怎麼談教案」。教案的粗略想法丟出來之後,麗菁就開始扮演大反派的角色,找麻煩似的猛問為什麼,窮追教案的目的。剛開始的確弄不清楚,為什麼領隊要這麼挑剔,她究竟要的是什麼呢?

但無論如何,捕捉抽象的概念/目的因一向是我擅長的。雖然討論的教案不是出自自己的概念,幫忙補充/猜測教案目的仍不是難事。(於是在教案原始概念被扔出來後,就逐漸成了麗菁和我一問一答的奇怪場面)

於是,慢慢的,我開始了解麗菁的用意了。以電影為例的話,除非是楊德昌那類理念先行的人,否則在面臨教案設計(抑或編劇... etc ),多半是先有稍微具象的教案形貌,譬如某個遊戲,或某個主題(如肢體開發、越界裝扮)。而在因果律的前提下,一個「雛形」之所以會是「如此」,而不是「那樣」,必然可追尋到一個目的因,這也就是「你這個教案要帶給孩子什麼?」這句沉重/恐怖的話所要問的。

「對教案目的反覆追索」這個動作的重要意義在於,我們所提出的初步雛形,往往並不是完全切合我們所要傳達的教案目的(可能某部分教案目的無法在表現形式中被突顯出來;可能教案目的與表現手法間有了斷裂)。雖然在教案的形成過程中,存在先於本質,具體先於抽象,但是最終作為主體的仍應是抽象的教案概念(如果仍執著於某種表現形式,就該修改教案概念)。「窮追為什麼」其實是為了把自己要傳達的概念弄清楚,再反過來修正教案的具體形貌,以最準確的方式,展現出想要傳達的概念。手段切合目的,才會做出好玩的教案呀。

只是,這樣談教案實在蠻累的,也花時間。今天才談了三、四個教案呢,那我們在教案上還要花多少時間呢?

另,太快/容易抓到抽象化的概念,讓我在這次會議中隱然(顯然?)成為「下結論」的人。十分,十分的不妙... 。

會議中,另一個實習領隊多多短暫/間歇性的出現(在忙著隔天的記者會),應該是個有趣/瘋的人吧,我想。

PS 斷續補記,7/22補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