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革命前夕的公車之旅。

下午,小夜睡醒,我們就開開心心的出門去,去樂生。

因為某人的擔心/恐嚇,說開車風險很大,會被砸…。我就了!就搭公車了!就整個是一個 orz 了!(事實證明,現場停了好多車子,大家都把車子開進去啦!)

搭公車去樂生,真的很。我於是深深體會,在樂生案中,新莊在地人對於交通議題是那麼樣的敏感與擔憂,以至於對保存樂生所要付出的工程/時間成本,很自然的有著不一定合於理性的看法。

去程搭 606+111,小夜在車上悶極了,不斷的撒賴、哀嚎,屢屢到達翻臉邊緣,一路「討厭」到底。我們搭了將近兩個小時耶,天哪,從台北搭到新竹都綽綽有餘了!我只好一路耍寶以求得她姑娘家的諒解。

好不容易到了,天光也所剩不多了……。

匆匆爬上緩坡,沒時間細看周遭的景物,只注意到不遠處的高聳的「樂生大樓」,它存在得很憂鬱,我看它也覺得很憂鬱。小夜一反在車上時的耍賴暴怒,開心的很,東看看西看看,一直興奮著問,「是誰在打鼓呢?」我趕緊先到巡守隊交卸兩個笨重傢伙——心裡一方面想,千萬別真的派上用場啊,一方面卻也清楚,過去那些有著存廢爭議的空間(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建成圓環/十四、十五號公園預定地……),最後總是以無名火災收場,成就綠色/文化推土機的霸業。樂生的爭議如果不能儘早擺平,時間拖的久了,不僅人撐不住,變數也多哪……。

好吧,不管,(我)多想無益,我們去看誰在打鼓!循著鼓聲,我們見到了……

medium__DSC4380.2.jpg


天色暗了,爺兒倆買了碗關東煮,坐在階梯上分而食之。小夜餓極了,遞給她一口她就吃一口,一點都不囉唆。先掃光蘿蔔,然後是一段一段地啃完甜不辣,最後連海帶都不放過,只剩下豬血糕孝順她老爸。可是小夜,我是不吃豬血糕的呀……。

然後,今天的重點登場了——源源不絕的禮物朝小夜湧來。

先是一個叔叔過來和小夜攀談,變出一個又一個玩具,逗的小夜兩眼放光,他開心的說,當初在紅衫軍中,他都是這樣用玩具跟小朋友們玩……。「我以前都在家裡自己帶孩子的……。」而他自己的孩子呢?「都高中了。」我聽著,想著,有點不知從何而來的惻然。

接著,在階梯上擺攤,長衣如雪的鄭先生看我們一直好奇著打量他的收藏,就慷慨的送了我們一套「鯨與地球」的圖卡——有著董陽孜的書法、我比較不熟悉的北台灣的海、優雅的鯨豚,還有,行動的願景。

medium__DSC4382.jpg

…英文的 WHALES & EARTH 字首的 WE 意思為我們,是跨越藩籬,勇於負責與促成改變的一股持續行動力量。


吃飽了,我們咚咚咚踱去會場聽了一會兒表演,想著時候不早,之後還要花上幾個小時回去,加上小夜露出疲憊的模樣——聽著音樂的她想嗨卻嗨不起來,我不敢久留,目光匆匆掃過斑駁的建築群,儘管知道可能是最後一次看到它們,還是只能抱著小夜步下緩坡。

然後,還沒完呢——,回程無聊漫長依舊(635+捷運花了一個半小時),正當小夜開始扭來扭去之際,坐在我們後面一排的大哥哥神奇的替小夜變出一枚小梳子,小夜玩得愛不釋手,梳完她的一頭捲髮還意猶未盡,連我的也一併梳。大哥哥說,「小孩就是這樣,有玩具玩就不吵了。」

所以,我們帶著四方朋友送的禮物,滿載而歸。

還有,提醒一下,除了今明兩天,理想的藝術節還有第二彈,第三彈!

因為各界熱烈支持
報名樂團爆點(已經可以開個野台 ha ha )

理想的藝術節:樂在生活 跨界串聯

除了原定3/17,18,24,25雙週末外
將接續傳唱第三個週末

只要大家來樂生院
我們就繼續唱
讓藝術文化成為樂生院的精神
讓人權發出最偉大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